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金榜题名时 哲学让她们未到“他乡”遇“故知”

时间:2022-07-12 14:07:4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津7月11日电 题:金榜题名时 哲学让她们未到“他乡”遇“故知”

  作者 孙玲玲 吴军辉

  名字只有一字之差的高凡乔、高凡淇是今年的两名高考考生,来自辽宁沈阳的她们报考了同一所学校的同一个专业,分别以627分和626分的高考成绩一举获得南开大学“强基计划”哲学专业今年在辽宁省仅有的2个录取名额,即将成为大学同班同学。

  “双胞胎?”资料显示两位姑娘的父亲的名字同为高伟,加上仅有一字之差的姓名,让南开大学辽宁招生组老师不禁联想两位姑娘是亲姐妹。进一步了解后才得知,两位姑娘并不相识,父亲的名字更是巧合中的巧合。

 

  这两天,全国各大高校的首批录取通知书纷纷寄出,考生和家长期待的同时也备受社会关注,两位姑娘的故事在网上火了,网友不禁感叹:这是什么神仙缘分!

  其实,比网友更感到吃惊的是两位姑娘本人和她们的家人,她们生活在同一个区。在过去的18年里,两个女孩或曾谋面,或曾擦肩而过,但是她们从不知有对方的存在。

  金榜题名的激动心情还未来得及平复,即将在秋季新学期踏上求学之路的两个女孩没有想到,未来,在“他乡”,会有一位同样热爱哲学的“故知”相伴。

  得知自己还有一位异父异母的“亲姐妹”后,两位姑娘通过南开大学“强基计划”录取学生的微信群取得了联系,两位爸爸也终于见面。“真的是很惊喜,感觉是缘分不浅。这是两个孩子的缘分,也是我们两个父亲的缘分,同时也是我们和南开大学的缘分。”两位父亲不禁感慨。

  的确,如果不是这次同步考入南开大学哲学专业,两位姑娘的生活很可能永远都不会有交集。二人对南开哲学同样的执着与热爱,让两条平行线交汇在一起。

 

  高二下学期开始,高凡乔就把南开大学哲学专业当做自己最理想的目标,“很多人会问‘学哲学有什么用?将来能干嘛?’我记得以前看过一句话‘无用之用,方为大用’,当时我就感觉被击中了。哲学不像其他科学,知道一个定理,有一个成果,可能马上就能得到什么。哲学是潜移默化的滋养你,是一门让人变得智慧的学科。”高凡乔说。

  “哲学是一门追求智慧的学问,我喜欢研究哲学理论,南开的专业实力非常强,而且像哲学、历史这些学科,都是对前人经验的继承,能学到很多。”高凡淇对哲学同样的情有独钟,除了南开哲学专业,在其余的志愿栏中,她也尽可能地选择自己热爱的哲学专业。

  “真的是太神奇了,哲学其实就是一门很神奇的学科。国家的‘强基计划’本身就是鼓励青年学子来报考这种基础专业学科,能够报考哲学更是值得鼓励。学校由此决定将今年的001号、002号录取通知书就给这两位同学。”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金柏江说。

  南开大学辽宁招生组的老师表示,学校非常看重高凡乔、高凡淇对哲学这一基础学科的兴趣和志向,这符合南开大学文理并重,注重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选材标准。作为“强基计划”录取的学生,她们本科二年级开始就可以跟随导师开展专业研究,南开愿意为优秀的同学提供平台,助力她们实现成为哲学领域研究型人才的志向。(完)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