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香港回归同龄人邓建华:祖国强大香港繁荣是我最大的幸福

时间:2022-07-04 23:44:31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津7月2日电 题:香港回归同龄人邓建华:祖国强大香港繁荣是我最大的幸福

  作者:张少宣

  “我出生于元朗区的围村,按照族谱排序是‘建’字辈,取名‘建华’是香港回归祖国时,父母希望我长大后可以为建设国家出力,同时寄望回归祖国后的香港会更好。”1997年7月出生的邓建华,是名副其实的香港回归同龄人。

  这位热心公益、热爱生活的香港青年,日前在天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见证着香港25年来的发展,对于未来的信心,就像香港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标语写的那样“同心庆回归同行创未来”。

  血脉同宗内地香港零距离

  在邓建华看来,回归后的香港给了年轻人更多接触中华文化,了解祖国的机会。能熟练掌握普通话与粤语的他,至今还清楚地记得中学时的学习景象。

  课堂上,普通话老师会从四声调讲起,为学生打下牢固的基础。“我们都很爱学普通话,因为往来内地会更方便。回归后,香港与内地的联系不断加深,我每次到内地时交流沟通基本没有问题。”

  因与深圳毗邻,邓建华总会与深圳的好友相约踢球。以球会友后,他们会去东门吃木屋烧烤,聊喜欢的球队,聊祖国的飞速发展。有时,好友还会在关口等待邓建华,将他接到彩田南路的家中做客。“2003年内地游客赴港自由行开通,往来也更加方便,他们都是以前来香港踢球时我认识的朋友。”

  往来的便捷,也让邓建华从小他就对内地有着浓厚的兴趣。他说自己知道因为有确切的建立时间,天津是中国唯一一座有生日的城市,说喜欢它洋气又接地气的城市气质和天津人的热情好客。

  如今,内地与香港互通更加便利,从事地产行业的邓建华对此感受尤为深刻。在他看来以支付产业为例,有很多跨境通用的支付产品都为大湾区往来人员的支付提供着便利。“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有银联卡,现在的大湾区一卡通和大湾区青年卡,为大湾区旅游和工作的香港年轻人提供了很快捷的支付体验。”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一家亲

  2008年,是邓建华总会提起的年份。哪一年刚刚小学六年级的他在新闻中看到了汶川地震的场景。面对大量内地同胞的伤亡,当时香港特区政府反映迅速,拨款赈灾,如他一样的香港民众也在不停捐款,关注灾情进展。也是自那个时候,邓建华对“守望相助”这个词有了具体的感念,在往后的日子里,积极参加义工活动也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我也有看。还记得父亲说过2001年申奥成功,围村里张灯结彩,叔伯兄弟一起吃盆菜庆祝。虽然那时我没有印象,但奥运开幕式我至今难忘。每一帧的画面都是震撼,身为中国人我感到骄傲。那届我们在金牌榜上排在第一,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实力。”

  邓建华很喜欢“家”这个词,在他看来内地对于香港的很多帮扶就是家人般的温暖与不计得失。疫情期间,大批内地医疗队驰援香港,给无助的人们送去了希望与关怀。为此,邓建华在休息时间,都在帮助社区积极推广疫苗接种。

  “最近我在义工团队负责协助60岁以上的长者接种疫苗,村内长者有行动不便也想去接种的,我们义工就跟随医生护士一起前往。”

  共庆回归肩负使命创未来

  邓建华清楚地记得每逢回归日前后,香港都会有很多庆祝活动,持续时间也很长,整个七月份,大街小巷都会洋溢着喜庆的气氛。今年,香港各区不仅国旗、区旗旗海随处可见,高楼广厦也都披上了色彩鲜缤纷的霓虹灯,点亮醒目电子屏幕。还有别具特色的的士巡游,250部的士挂国旗、贴海报,与各界共庆回归,分享喜悦。

  从小就被这种气氛感染的邓建华从曾经的参与者,也成长为了活动的策划者。2021年,他参与策划举办的足球庆国庆活动,通过围村间的足球比赛增进了港人与内地间的文化交流。

  谈到25年与香港这座城市共同成长的经历,邓建华说一切都在向好发展。他所希望的也是祖国繁荣昌盛,更加强大,继续带领香港向前走。

  “我很喜欢‘种花家’这个称呼,它是谐音,也是祖国在各地播撒下希望的种子,期待繁花盛开的美好寓意。所以我也会在自己的岗位上,奋发图强。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还在种花家,这便是我的追求和期待。”(完)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