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全总文工团《中国梦·劳动美》“五一”特辑 致敬新时代光荣的劳动者!

时间:2022-05-01 23:35:38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津云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27日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并代表党中央向广大技能人才和劳动模范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提出要求。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文艺工作者第一时间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烈推出“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歌曲特辑,专辑中将展示《中国梦·劳动美》《劳动模范》《筑梦英雄》三首音乐作品及MV。三部MV分别弘扬和礼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用精心策划的文艺佳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汇聚起亿万职工群众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三部作品从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事迹、大国工匠的匠心、最美职工的榜样、一线职工特别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工作日常、工会文艺工作者的创编排演等不同侧面,勾勒出新时代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群像之美。展示出无论是荣光闪耀的劳动模范,还是平凡而伟大的劳动者,无论是技艺超群的大国工匠,还是创新一线的先锋团队……有劳动者的地方,就有创造的奇迹!

  劳动精神是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根基。全总文工团率先推出的是一部弘扬劳动精神的精品力作——歌曲《中国梦·劳动美》,歌曲由全总文工团党委书记、团长钱磊总监制,撰稿人、策划人、词作者晓汤作词,国家一级演奏员、著名胡琴演奏家孟宪德作曲。歌词从“梦想”和“劳动”入手,进而引申到中国梦和劳动美之间的关系。用艺术形象阐释梦想的可贵和劳动的崇高,并揭示出用诚实的劳动去实现美好梦想这一基本又朴素的道理。语言平实自然,追求口语化,字里行间将叙事、抒情与哲理相结合,娓娓道来,且不乏深意。音乐曲风上呈现为抒情民歌,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陈思思的演唱突出歌曲优美、大气和亲切的风格特色,使歌曲像一席话、一缕风吹入人们的心田。

  歌曲《劳动模范》由著名词作家、研究馆员宋青松作词,中国职工音协常务副主席、作曲家修骏作曲,全总文工团合唱团演唱。作品从小时候对劳模的羡慕“我爱你的名字”写起,写到长大也争当劳模“我做你的传人”,表达了一代代人对劳模精神的敬重和传承。音乐以五声宫调式为基础,素材集中简练,旋律新颖时尚、朗朗上口且富有动力,热情讴歌了无私奉献的劳动模范,抒发了广大职工争做劳模、建功新时代的壮志豪情!

  《筑梦英雄》由著名词作家、研究馆员宋青松作词,全总文工团优秀青年作曲刘晓初谱曲,由国家一级演员、全总文工团独唱演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郑咏演唱。歌词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精神为魂,颂扬工匠精神、仁者之心和中国力量,表达对各行各业劳动者的敬意和赞美之情!旋律清新悠扬,委婉动听,充满激情。郑咏老师以其宽阔的音域和具有丰富表现力的华美嗓音,深情演唱了这首歌曲,充分表达了对英雄的赞美和敬意。

  三部作品用一幅幅画面、一个个音符勾勒着一群平凡而又伟大的劳动者,他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不平凡的梦想——那是机床里流淌的韵律,是设备上飘出的和声,是车轮间前进的希望,是劳动的双手绘就的愿景,展现新时代广大职工群众的卓越风采,并向每一位不负时代、向阳绽放的劳动者致敬。歌曲的发布,不但奏响“工人伟大、劳动光荣”时代主旋律,致敬新时代每一位劳动者,而且展现工会文艺工作者积极作为的精神风貌,通过自身劳动营造节日氛围。相信通过文艺作品的广泛传唱,必将进一步推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全国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的精神沃土上落地生根,让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

  全总文工团常务副团长兼艺术总监陈思思介绍:“全总文工团成立之初就始终与工人为伍、与时代同行,用文艺的形式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劳动最美丽,奋斗最幸福。这个“五一”,我们推出了三首音乐作品进行展播,既是为了送上对广大劳动群众的节日问候和诚挚敬意,也是为了鼓励大家坚定信心、保持干劲,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近年来,从抗疫励志歌曲《让爱洒满人间》,到凝聚古今劳动者梦想的史诗作品《劳动畅想曲》,到吹响新时代劳动号角的音乐诗篇《奋斗进行曲》,再到深情向党表白的精品力作《唱支心歌给党听》,再到如今深刻认识和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三部曲《中国梦·劳动美》《劳动模范》《筑梦英雄》……全总文工团文艺工作者不断用作品的广泛传唱凝心聚力,推动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完)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