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用平安守望双奥之城——民警杜忠海的“双奥”故事

时间:2022-02-07 22:27:22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2月7日电(记者 张道正 通讯员 郑建伟)“立春迎冬奥,一起向未来。”绵延的高铁,飞驰的列车,皑皑的瑞雪,闪烁的警灯,2月4日深夜,当奥林匹克圣火时隔14年再一次点亮北京的夜空,津秦高铁沿线也被浪漫、唯美和温暖浸染。一位老民警静静地伫立在铁道旁,深情地望着渐行渐远的列车,14年带走的岁月,不变的是庄严的“平安”承诺。

  他叫杜忠海,是天津铁路公安处滦河站派出所一名经历了北京两届奥运会安保工作的普通民警。

  两个奥运,铭记的是责任

  两届奥运覆盖夏冬。2008年夏奥会,杜忠海是哈尔滨铁路公安局佳木斯公安处派驻山海关站奥运安保专业组成员,负责秦皇岛足球赛区运动员转场安保工作,那年他43岁;2022年冬奥会,他调到天津公安处高铁站滦河派出所负责站区和线路治安管理工作,已经57岁。

  在2008年8月那段流火的日子里,杜忠海带领工作组24名民警承受着极大的风险考验。自8月6日至8月16日,秦皇岛赛区共举办12场预赛,有12支男队和10支女队参加,历时11天,大批运动员通过铁路频繁转场。为了保证绝对安全,杜忠海带领工作组成员始终坚持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作风,整天起早贪黑,细化方案预案,深入现场踏勘,反复进行推演,做了充分准备。执行任务期间,严格落实各项制度措施,加强与各系统各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和一体联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点位,都严上加严、细上加细,为外国运动员提供了安全、有序、温馨的出行环境,展示了中国警察严格、文明、热情的良好形象。许多外国运动员纷纷竖起大拇哥,对周到细致安全的组织工作给予肯定,主动与杜忠海等民警合影留念。

  2022冬奥正值严冬和春运,虽然两鬓已经斑白,皱纹爬上脸颊,职务和职责发生了变化,但杜忠海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在站区和线路上不停地奔波劳碌,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实现动态清零。春运第二天,他巡视至高铁192公里100米处时发现有6个人正在线路附近进行安装限高梁施工,经工作发现,施工既没有签订安全协议,进行安全教育,又没有设置安全防护,当场立即叫停。经签订安全协议和开展安全教育,责成铁路桥梁工区派员到现场防护后才同意恢复施工。仅过了两天,杜忠海又剔除了一起安全隐患。当日10时许,他带领保安巡视至高铁上行200公里处时,发现现场正在进行更换栅栏施工,有近25米的栅栏被放倒后无人在现场进行防护,由于该区段地处平路基区段,且距离村庄较近,容易滋生闲杂人或牲畜上线问题。杜忠海立即安排保安在现场负责临时盯控,通知铁路单位立即进行整改,派专人到现场进行防护。

  14载风雨,播撒的是平安

  冬奥会开幕式上,全世界的“雪花”汇集在北京。14载斗转星移,我们的叙述主体从“我”变成了“我们”,叙事逻辑从“讲历史”到“向未来”。14年砥砺奋进,法治中国建设日新月异,每名公安民警都是改革的亲历者、见证者。

  2008年奥运安保期间,由佳木斯开往天津的K1489次列车上发生一起盗窃案,虽然三名失主轮流看管,但里面装有田黄石和玉器等贵重物品的提包还是被人在眼皮子底下盗走。根据报案时间分析,窃贼极有可能在山海关站下车。佳木斯公安处指派杜忠海利用在当地工作关系较多的优势协助开展侦破工作。经专案组调取车站监控视频和开展调查走访,很快发现了作案人员在山海站下车后打车前往秦皇岛市的活动轨迹,最终在地方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在一个洗浴中心里将犯罪嫌疑人顾某军抓获,收缴全部赃物。经工作深挖,该顾还交代了在地方连续盗窃5辆汽车的犯罪事实。

  随着法治社会进程逐步加快,公安民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水平能力明显提高。农历腊月二十七,马上就要过年了,在滦河站候车室一名70多岁的老大娘因为安检人员禁止其携带一把水果刀进站与工作人员发生争执。刚吃过午饭的杜忠海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我就是带把小水果刀削苹果用,你们为啥不让带?”“我最近上火,心脏不好,大夫告诉我每天要吃两个苹果。”虽然工作人员向其说明了相关制度规定,但老大娘还是固执己见。“老姐姐您先别急,您跟我去一趟值班室,我帮您解决这个问题。杜忠海热情地把老大娘让进值班室里,帮她把苹果洗干净,又削皮打瓣装进餐盒里交给老人。“老姐姐,大过年的别着急,我们也是执行规定,不能因为刀子小就让您带上车,您要是相信我,刀子先放我这,等过几天您回来找我领。”经民警这么一说,老大娘心里的疙瘩解开了,高高兴兴地登上了回家的列车。

  在公安值班室里,杜忠海常年备着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创可贴,以及胶带、线绳、针线等应急药品物品,他说:“在车站执勤会遇到旅客各种各样的求助,手里有这些东西,服务更方便。”

  眺望未来唱响的是在一起

  当中国之美与五环之美相拥,世界看到了一个生机勃勃、自信从容的中国。在开幕式上的一幕尤为令人感慨万千——从50后至“00”后,当7位不同年代的火炬手一棒接棒的进行火炬传递,仿佛浓缩了中国冰雪运动以及各行各业的奋斗历程。

  经历了30多年血与火的历练和岁月的积淀,杜忠海对待战友更深了许多情同手足的情愫,在同志们眼里,他永远是老大哥、好师傅。2008年夏奥会期间,一次任务结束时已是深夜,下着瓢泼大雨,大家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驻地,杜忠海洗漱完后刚躺下,就被同事们叫起来。同事小欧因为饮食不规律和精神高度紧张突发疾病,腹部痛得大汗淋漓在床上来回折腾。杜忠海一看时间不等人,冒着大雨驾车带着小欧就近到山海关工人医院救治。经诊断,小欧被确诊为急性胆管堵塞,经过5个多小时的抢救直至凌晨3点多才脱离危险。杜忠海一颗揪着的心终于松开了,身体顿时像散了架。

  杜忠海的儿子也是一名铁路民警,在哈尔滨铁路公安处工作。他一直把派出所的青年民警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对待,把自己30多年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他说:“把自己走过的路告诉孩子们,他们就知道从警路该怎样走,少走一些弯路。”

  1月19日下午,派出所接到滦州市疾控中心通报,G1291次列车上共有11名涉疫重点旅客在滦河站下车,请求派出所协助做好处置工作。接报后,杜忠海把大家都拦在身后说:“你们有的还没结婚,有的要回家过年,你们给我打替补,我上站台接车。”最后,大家都没拗过他,杜忠海穿戴整齐防疫装备到站台上顺利完成处置任务,将重点旅客安全送出站区。

  “把危险留给自己。”老一辈公安民警的优良品质传承身教重于言传。在护航春运、奥运的路上,全所民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战风斗雪,日夜奋战,守护大动脉平安,成为一道流动的“警”色。(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