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海教园和她的战友们——新朋老友携手抗疫:我们的目标就是赶走疫情

时间:2022-01-20 16:19:53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月20日电 1月19日上午,连续奋战多日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得到了一个暂时休整的机会,利用20日全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准备间隙,他们可以短暂地缓解一下疲惫的身体。然而在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培训一号楼报告厅里却又出现了忙碌穿梭的身影。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支援津南一队,滨海新区支援队,机电学院驻校人员,海教园管委会服务保障人员,平时这几波忙于出任务、作保障,来来回回都只能匆匆打个照面的人们难得齐聚在这里,由总医院支援队的护士长张慧捷给大家做了一次实用的现场防护培训。

  来自医科大学总医院神经外科的护士长张慧捷,曾经是2020年疫情天津援鄂医疗队的一员,有着非常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作为医疗工作者来一线是职责所在义不容辞,对于志愿者我的内心非常敬佩,也感谢志愿者们在抗疫前线对我们医务工作者的帮助,但是由于大家不了解防护知识,有些地方不太专业,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保护自己和他人,借这一点时间给大家培训一下如何做好手卫生以及科学地穿脱防护服。”张慧捷在培训开场,道出了开展这次活动的初衷。

  “内、外、夹、弓、大、立、腕”,七个字的手清洁口诀,加上一遍又一遍的演示,台下的志愿者认真地跟着学习操作,并针对一线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现场咨询。

  “近视眼镜要不要摘掉,哈气怎么解决?”“现场脱隔离服的时候要和别人间隔多远?”“手机可以用酒精消毒吗?”每一个问题张慧捷都耐心解答,因为她知道她的回答能让这些一线志愿者和他们背后的家人少一分焦虑,多一分安心。

  住在机电学院的130位新区支援队的志愿者来自滨海新区各个单位,他们14日紧急集结后,全部下沉到了津南区辛庄镇的各封控小区内,协助医护人员入户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专业的防护知识对他们来说格外重要。

  “护士长通过现场演示和答疑给大家上了一堂非常实用的安全防护课,特别是一些细节的讲解让大家都受益匪浅,对大家在一线的工作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滨海新区支援队对外联络组组长房宏图总结道。

  自从1月10日150位医护人员入住机电学院,14日130位滨海新区下沉干部进驻学院,海教园管委会和机电学院的留守老师们就忙碌了起来。两栋培训楼,300余位辛勤的客人,机电学院的几位老师化身服务员,跑前跑后全程服务,管委会随时接应需求运送物资,原本没有交集的几支团队,因为一场突袭的疫情成为了患难之交。

  由于保障到位,滨海支援队干脆将他们的指挥部设在了这里,机电学院将培训一号楼最大的会议室提供给指挥部,进行新区一千多名下沉干部志愿工作的指挥调度。

  送防疫物资,送补给食品,解决留守人员用餐,对接各种需求,是这些天海教园管委会保障人员每天的工作,随时可能接到电话,尽全力做到有求必应,是工作的唯一标准。同样入住在机电学院来自中医二附院的医护团队领队刘晓美也对管委会和学院的保障连连点赞。

  对于海教园来说,抗疫路上的战友中,既有机电学院这样的老友,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又有两家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滨海新区支援队的志愿者,因疫情结缘成为新朋。

  就像总医院支援一队领队强俊莲在培训活动开始所说的,“我们从四面八方、各行各业来到同一个地方,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赶走疫情!”(完)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