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混改”注入国际化“血液” 中环半导体加速全球产业布局

时间:2021-12-30 21:15:18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2月30日电 (记者 张道正)“TCL的国际化程度为中环的全球化打开了一个新的视角,我觉得这点最重要。”TCL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中环半导体副董事长、总经理沈浩平接受记者专访时这样谈及“混改”一年对中环半导体国际化的影响。

  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环集团”)是老牌国企。集团公司包括集团本部及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环半导体”)、天津普林电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津普林”)、天津市中环电子计算机有限公司(简称“中环计算机”)、天津市中环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环投资”)在内的96家企业。聚焦半导体光伏和半导体材料产业、PCB、工业物联网及智能制造等板块。

  在天津市国资委统一部署下,中环集团混改于2020年7月15日完成摘牌,引入战略投资者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20年12月30日完成股东工商登记变更,股东变更为TCL科技100%持股。

  如今,中环集团混改完成满一年,中环集团及下属企业发展如何?它们又是如何快速平稳地完成体制转变的?记者近日走进中环集团,进行深度采访,以期探寻其中的规律和范本。

中环半导体G12 光伏硅片智能制造基地。中环半导体G12 光伏硅片智能制造基地。

  混改赋能,企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在战投方TCL科技的指导下,混改后,中环集团新体制和新机制导入效果明显,各项决策事项流程优化、效率提高,各公司战略方向清晰,组织团队充满活力。中环集团所属企业分别制订企业“9205”和“9215”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按照“经营提质增效,锻长板补短板,加快全球布局,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实施“经营绩效倍增计划”,中环半导体、天津普林等公司业绩目标大幅提高。

  中环集团党委书记左斌介绍,混改以后,企业改革的重点就是经营机制的改革。经营机制的改革主要体现几个方面。第一,转换领导机制。建立健全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第二,转换决策机制。赋予企业经营决策自主权。第三是转换激励机制,建立市场化的、有效的激励制度。第四是转换用工机制等。

  改革的成效在市场上得到体现,混改后经营业绩显著。2021年前三季度,中环集团实现合并营业收入298.1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08.9%;净利润32.38亿元,同比增长348.8%;中环半导体公司按照TCL科技“上坡加油、追赶超越、全球领先”的理念提出“2021年业绩倍增计划”,2021年1-9月实现营收290.9亿元,同比增长117.5%;净利润32.8亿元,同比增长190.2%;天津普林电路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16亿元,同比增长49.79%;净利润1800万元。伴随混改后业绩飞速增长,中环半导体及天津普林也倍受资本市场青睐,截至12月15日,股价较年初分别上涨55.9%及15.6%,以2020年年报披露持股数为基准,原国有二股东所持股权预计可分别实现约23.3亿及5500万增值,在获得资本市场认可的同时也极大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融入“全球领先”战略,国际产业布局更深远

  混改后,中环集团对标“全球领先”战略,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TCL科技也发挥其品牌和市场影响力,在新能源、半导体、印制电路板领域协助企业积极开拓新客户、新业务,共建新能源、半导体材料和电子产品研发、制造、销售的生态圈,加快产品认证速度。

  中环集团副总裁、天津普林电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克景表示,中环集团混改后,从中环半导体的投资项目当中可以看出,TCL科技也在支持中环来做半导体材料、新能源光伏等产业,依托TCL的全球化业务体系,赋能和加速了中环半导体全球业务布局和行业地位的提升。同时充分发挥产业投资平台优势,支持中环半导体和普林公司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

  “国际化应该有三步,第一步是能够把产品出口,这叫初步的国际化,第二步是能够把商品进行全球销售,然后在全球同行业进行竞争、排序,这叫国际化的初始阶段或者中级阶段,高级阶段就是全球运营,把自己的工厂在全球各地进行运营,进行全球运营及全球研发。” TCL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中环半导体副董事长、总经理沈浩平说,TCL在中国企业中的国际化程度,应该属于高级阶段中为数不多的几家公司,混改后,TCL国际化发展对(中环半导体)的震撼很大,对国际化的标准和以前开始不一样,这是最大的改变。

  拿中环半导体来说,即便在疫情影响下,海外销售收入增速有所放慢,但“深度”是上升的。沈浩平介绍,中环半导体和法国道达尔合作,设立了海外上市公司MAXEON,让中环半导体产业布局在马来西亚、墨西哥、新加坡等国家迈出坚定步伐。

  扎根天津扩大本地投资,积极落实“天津+”

  虽然在全球市场突飞猛进,但混改后中环集团仍发展主动融入天津发展大局,把“全球领先”战略与天津市“制造业立市”战略相结合,围绕主业加大本地实业投资,继续扎根天津发展。

  “天津拥有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TCL会紧抓这一历史机遇,坚定立足天津发展的决心,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天津注入更多的创新发展血液,实现互利共赢。”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如是说。

  TCL科技公司为实现北方整体战略部署,已对中环集团本部增资25亿元,并承诺5年内不转让上市公司股权,且近期TCL科技及李东生董事长已持续增持中环股份股票合计至28.03%(定增摊薄前为29.87%),合计增持金额33.6亿、TCL科技通过中环集团增持天津普林股票至29.50%,增持股数为3,711,509股。

  TCL还筹划在滨海新区高新区华苑地块设立北方总部,将在天津建设完整的研发制造体系,除了增加对中环半导体新能源产业链条的投资,进一步强化中环半导体的智能装备制造及解决方案能力,使中环半导体智能制造和工业4.0水平保持行业领先水平外,还将支持普林公司产品扩能,新增并扩大翰林汇、格创东智、奥博环保等产业在津的投资,并已设立首期5亿元的海河融创津京冀智能产业基金,目前,除中环体系外,TCL在津已完成投资近15亿元,预计两年内将合计投资达30亿元。

  TCL也将持续对中环体系内企业进行投资,以支持中环更好的发展,截至目前已完成对中环投资超30亿,预计3年内将合计完成投资达60亿元。(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