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天津地铁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今日开通 智慧车站示范站亮相津门

时间:2021-12-28 21:16:57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12月28日电 (张少宣)“我今天特意带着小孙女来体验一把‘高科技’列车,坐在车里感觉既舒适又温暖,渌水道站至咸水沽西站的开通为我们出行也提供了很大便捷。”坐在崭新的列车中,来自天津市咸水沽镇的市民赵金芬说道。28日,天津地铁6号线二期(渌水道站—咸水沽西站)正式开通,并开始初期运营。值得一提的是,新开通的地铁6号线二期是天津首条全自动运行的地铁线路,渌水道站也成为天津轨道交通首批建设的6座智慧示范车站中智慧程度最高、智慧功能最多的车站。

工作人员在“智慧车站综合运管平台”进行操作。 黄春喆 摄工作人员在“智慧车站综合运管平台”进行操作。 黄春喆 摄

  走进6号线二期渌水道站中控室,极具科技感的“智慧车站综合运管平台”十分吸睛。中国铁建天津地铁六号线二期(渌咸段)渌水道站区长高福众表示,作为智慧车站的示范站,渌水道站拥有着“最强大脑”,具备20项智慧功能。

  智能客服中心、客流热力图观测、环境监测、一键开关站以及智能照明等功能的开通,既可有效提升地铁站运营期间各项工作的精细化、准确化水平,又可提高站内应急事件的响应速度和处理能力,为日常客流的疏导和乘客安全提供了有效保障。

市民体验站内智能辅助系统。 黄春喆 摄市民体验站内智能辅助系统。 黄春喆 摄

  “通过运管平台,后台工作人员可以看到车站的整体布局,及时发现站内各种情况。例如点击客流热力图按键,站厅位置现在所显示的是绿色圆点,证明目前客流聚集度不高。如果某一时段客流集中,绿色点就会变为红色,根据这样的显示,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就能及时对乘客进行疏导,避免形成站内大客流。”高福众说道。

  为提升乘客舒适度,渌水道站在“节能环保”上也有着大智慧。车站内的传感器可全天监测站内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温湿度、PM2.5等各项数值,通过环境智能照明和风水联动系统还可提高能源管理效率。据估算,渌水道站公共区域智能照明年节电量可达到近12.6万度,风水联动系统年节电量可达近41万度。如此折算,一年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2万千克。

 列车员在天津首条全自动运行的地铁线路车内进行监管。 黄春喆 摄 列车员在天津首条全自动运行的地铁线路车内进行监管。 黄春喆 摄

  走出车站中控室,登上由渌水道开往咸水沽西的列车。整洁明亮的车厢,温暖舒适的座椅以及智能化屏幕都让人眼前一亮。“通过参加天津地铁集团的抽奖活动,作为幸运乘客我昨天就试乘了这趟列车,感觉就是特别爽。安全门外,透过无遮挡的驾驶室看着地铁隧道在眼前飞速掠过,感觉自己要穿越了。而且这趟线路的开通,让我的日常通勤也方便了许多。”市民许文娟女士说道。

天津地铁6号线二期渌水道站至咸水沽西站开通首日,市民在站内合影留念。 黄春喆 摄天津地铁6号线二期渌水道站至咸水沽西站开通首日,市民在站内合影留念。 黄春喆 摄

  作为天津首条全自动运行的地铁线路,6号线二期采用A型车,相比其他线路的B型车,车厢长度、宽度明显增加,每节车厢由原先的4门扩容为5门,满载乘客的运载率可增加30%。

  列车还采用了目前国内最高等级的全自动运行技术,具备自动唤醒发车、自动清客、自动折返、自动回库休眠、障碍物检测、防撞预警等功能。正如市民体感一般,可谓科技感十足。列车内还设置有空气净化装置,具备杀菌、消毒、去除异味等功能。

天津地铁集团参建地铁6号线二期施工团队在渌水站开通首日合影庆贺。 黄春喆 摄天津地铁集团参建地铁6号线二期施工团队在渌水站开通首日合影庆贺。 黄春喆 摄

  随着天津地铁6号线二期线路的开通,天津轨道交通路网通车里程将增至265公里,运营车站数增至164座,换乘车站增至19座。二期线路与既有6号线在渌水道站换乘,远期可与8号线一期贯通运营,途径河西、津南两个行政区。6号线二期开通后将有效方便海河教育园师生和津南咸水沽镇、双港新家园等地居民出行,促进津南区和中心城区协同发展。(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