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弘扬长城精神 传承爱国情怀】网络媒体团探寻黄崖关长城“精神密码”

时间:2021-12-25 09:00:58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12月25日电 (张少宣 汤润青)24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省市网信办和中国新闻网主办的“弘扬长城精神 传承爱国情怀”网络主题活动举行启动仪式。与此同时,天津蓟州站采访活动也正式拉开序幕。

  来自中国新闻网、新华网、央广网、中国小康网、津云等网络媒体组成的记者团奔赴蓟州展开实地采访。通过走读长城、飞阅长城的形式,挖掘长城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长城摄影爱好者接受采访。 王在御 摄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长城摄影爱好者接受采访。 王在御 摄

  气温骤降,寒风凛冽,媒体团的采访热情丝毫不减。长城是中国最伟大的军事防御工事、世界中古七大奇迹之一,也是人类文明史上最伟大的建筑工程。天津蓟州区的黄崖关长城博物馆作为长城沿线首个专题性历史博物馆,其馆藏丰富,件件文物皆是不同时期国人爱国主义的精神体现。无论是从未被攻破的八卦城还是出土文物佛朗机,其中所蕴含的华夏民族军事智慧和战略思想令人称奇。

黄崖关长城博物馆讲解员接受采访。 王在御 摄黄崖关长城博物馆讲解员接受采访。 王在御 摄

  1986年,天津开始对黄崖关长城进行保护性修复。多年来,蜿蜒于天津蓟州以北崇山峻岭中的黄崖关长城已形成雄、险、奇、秀兼具的特色。来自天津市蓟州区盘山(长城)管理服务中心的蒙占杰长期从事黄崖关长城的日常保护工作,采访中蒙占杰表示,下一步由凤凰楼至十号敌楼间的二道边区域将进行进一步的保护性挖掘,考古工作现已提上日程。

  长城蕴含着团结统一、众志成城的爱国精神,坚韧不屈、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蓟州区委党校副校长刘闫明在向记者讲述已故老人卢玉兰一封未送出的鸡毛信事迹时声情并茂。在他眼中承袭着抗倭名将戚继光的爱国情怀,长城一带的蓟州人民基因里便流淌着一腔爱国热血,延续至今。

黄崖关长城讲解员讲述戚继光故事。 王在御 摄黄崖关长城讲解员讲述戚继光故事。 王在御 摄

  蓟州区下营镇黄崖关村党支部书记史贺东在谈及黄崖关长城多年来的不断发展时也感触颇深,“这些年来随着黄崖关长城不断的提升改造,让我们村也走上了一条乡村振兴的道路。12月初,就陆续有京津冀的游客预定我们这里的民宿。到今天为止,元旦期间的民宿预定已接近满员。”

蓟州区下营镇黄崖关村党支部书记史贺东接受采访。 王在御 摄蓟州区下营镇黄崖关村党支部书记史贺东接受采访。 王在御 摄

  一天的采访行程,文物专家、长期奔走于长城沿线的摄影爱好者、长城巡查志愿者以及黄崖关山脚下村民,不断讲述着长城故事。媒体团此次蓟州之行,也将进一步深入挖掘长城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经济价值、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多角度、多形态呈现长城精神。

  采访中,天津市委网信办副主任程勇说道:“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我们要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见证者、讲述者和传承者的职责,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肩负起弘扬民族精神的使命,让长城文化传播更广,更远、更长久。”(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