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大火箭 九天之上铸“津彩” 航天人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时间:2021-05-01 12:00:18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5月1日电 题:大火箭 九天之上铸“津彩” 航天人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作者:张少宣

  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有这样一个地方——春日阳光的照射下,它被绿荫环绕,一个个充满蓬勃朝气的身影时而穿梭其间,他们精神饱满,他们擦身而过神色昂扬,脚下的步伐则坚定而又铿锵。当他们走进厂房之内,进入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时,神情便会瞬间专注,眼前的一个个“大家伙”则承载着他们的梦想,同时也展示着一个国家的航天气魄。

  这里就是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承担我国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长征五号B、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长征七号甲、长征八号的零件、部段生产及全箭总装、总测的天津“大火箭”。

  跟随着“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活动来到天津“大火箭”,感受着这里的新区精神,同时也被中国航天人执着的追求和从容的气度所感染。在这个阳光灿烂的春日,“生机勃勃”“生生不息”这样的词汇便有了更加生动的注脚。

张少宣 摄张少宣 摄

  航天“津彩” 新区铸就

  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于2008年11月28日成立,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坐落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区,西距北京约150公里,东距天津港约30公里,坐拥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如果你好奇为什么称它为“大火箭”,那么这里的任何一个人都会告诉你“我们啊,是国内惟一一家同时具备5米、3.35米、2.25米级运载火箭制造能力的企业。所以天津百姓就给了我们这样一个爱称——大火箭!”在工作人员眼中,这样的称呼既符合自己所在行业霸气的气质,又有一种不失亲切感的可爱,“大火箭”的称谓也便这样流传开来。

  走进贮箱焊接装配车间,在和工程师们聊起火箭零部件制造时,他们总会提起一个词——“独立自主研发制造”。采访当天(4月29日),正值我国空间站工程首个航天器发射成功的日子,一位工程师这样说道:“搭载天和核心舱成功入轨的长征五号B遥二火箭,就是由我们‘大火箭’制造总装的,而此次的成功入轨也标志着我国航天事业迈出了建立长期在轨、多人驻留空间站的关键一步,长征五号系列‘五连胜’这里可包含了众多‘津彩’。”

张少宣 摄张少宣 摄

  说到这里,就必须要提到“大火箭”中的技术含量。在机械加工、钣金成形、热表处理、铆接装配、焊接装配和总装测试等专业技术方面,天津的“大火箭”已经拥有了以大型铝合金结构件制造技术、大直径舱段自动铆接装配技术、大型贮箱制造技术、大型运载火箭数字化对接技术和火箭总装测试技术为代表的一系列国内独有的核心先进技术,实现了国家新一代运载火箭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的绿色制造。

  “长征5号就是在我们厂区组装完成的。2016年长征5号、7号首飞成功,使我国在整个十三五期间就实现了四型新一代运载火箭的首飞。共发射的8枚火箭,有力地支撑起了我国运载火箭的升级换代和火箭运载能力的迅速提升。长征5号就是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重要标志。”说起“大火箭”,贮箱焊接装配车间副主任宋建岭总是能侃侃而谈,从中便能看到属于中国航天人特有的自信与笃定。

张少宣 摄张少宣 摄

  恰同学少年 风华正茂

  当记者跟随着宋建岭走进组装车间时,这里的情景则更加震撼。一个燃料贮箱上密布着3000余个焊点,11条焊缝连接起来有将近270米的长度,精确的计算全数字化的操控在工程师们眼中,这便是属于中国制造的“大国实力”。

  “我一毕业就到了天津滨海新区,现在已经11年了。我是厂里的第一批员工。‘大火箭’来到滨海新区是一个机遇,多年来我最深的感受就是自己成长的每一步以及我们厂一路走来的各项发展,都已经与滨海新区融合在了一起。我也亲眼见证着‘大火箭’的发展壮大。”让宋建岭感触颇深的还有十几年来厂区的巨大变化:“现在我们的厂区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这个公园式的厂区在我刚来时可是另外一番景象,那时候周围都是芦苇荡,连路都没有。建厂时,我们得到了滨海新区政府和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撑,可以说‘大火箭’的发展与新区的支持息息相关。现在我们的厂区高楼林立,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也是新区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大火箭”工作的人们其实都有着这样的感慨。得益于滨海新区的政策扶持和对科技创新领域的关注,新区经济高质量的发展和各类招商引资的不断加入,同时也为“大火箭”的区域协作提供了各种便利条件。承载着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科技专项的“大火箭”已经告别过去传统的研制模式,大量新技术、智能制造理念的融入,先进的贮箱焊接技术、成熟的自动铆接生产线还有精确的数控加工技术、自动化的大部段总装对接……不胜枚举的科研创新都让“大火箭”以“智”取胜,“质”高无上。

张少宣 摄张少宣 摄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的‘大火箭’已经逐步走向成熟,而伴随着‘大火箭’一同成长起来的我们,也可以说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所以依托于滨海新区这片沃土,我们也会更积极、主动地承担起更多、更大、更艰巨的任务。这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我们也有这个信心,为国家的航天事业再铸华章。”

  走进天津滨海新区“大火箭”,与这里的航天人近距离接触。便让人有着这样一种体会——人最勇敢的行为,不是冒险而是坚持。很多人胆敢去冒险,但不见得敢去坚持。只有坚持不懈地在一条道路上不断向前求索,才不是逞匹夫之勇,才能抵达最豁达的境界。

  就像“大火箭人”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一般。坚持才是属于中国航天人的尊严与高贵,值得敬佩的人才会这样去做,有风骨的人才会这样去做。(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