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话说津南 《沽帆远影》读书分享会在津举行

时间:2021-12-10 15:07:35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2月10日电  (石蕴玉)9日下午,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旗下津读书苑举行了“话说津南”读书分享会。津南区文史专家刘景周和津南区档案馆馆长杨俊明作为嘉宾参与活动,分享自己与津南区的点点滴滴。活动由天津古籍出版社编辑金达主持。

  《沽帆远影》是“问津文库”天津记忆系列的开山之作,作者从传说故事、风土民情、语言地理等方面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为读者徐徐打开属于津南的历史画卷。书中多篇记载小站、小站稻、小站练兵及周盛传、周盛波的文章为全书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读书会现场。 石蕴玉 摄读书会现场。 石蕴玉 摄

  读书会上,刘景周如一部行走的津南地方志,向观众和读者娓娓道来关于津南的点滴故事,并分享了书名“沽帆”的来历与多年文史编纂的心得体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成书过程中刘景周及时对知情人进行采访,获得了关于小站练兵园的一手史料,极大程度上帮助了小站练兵园的重建。现场,刘景周对津南历史文化保存和传承的贡献让读者十分敬佩和感动,热烈掌声不绝于耳。

  在分享津南故事的同时,杨俊明还介绍了津南地方志历次编修的背景和津南区档案馆的历史、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特别是新馆的建设情况。在谈到市民前往档案馆查档的注意事项时,杨馆长表示:“只要市民能够提供合法合理的证明,便可免费查阅民生档案。‘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这12个字是我们档案工作者最神圣的职责,也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在现场,杨俊明还介绍了秦庄子观音寺的来历,分享了他为全红桥命名的故事。生动活泼的讲述,给观众和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读者在现场聆听作者分享成书过程。 石蕴玉 摄读者在现场聆听作者分享成书过程。 石蕴玉 摄

  《沽帆远影》是一部“另类”的“地方志”,对于追溯、鉴定、传承历史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作者用贴近生活的笔触记录津南发展变迁,反映了津南地区的历史文化积淀,体现出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