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用爱扮靓一座城 城市美容师王继保 平凡铸伟大

时间:2021-11-30 11:59:34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1月30日电 题:用爱扮靓一座城 城市美容师王继保 平凡铸伟大

  作者:张少宣 石蕴玉

  世界上那么多人,很多面孔在我们眼前就好似过眼云烟,很少有人会去在意。他们平凡得像是树上的叶子,然而这世界上是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的,所以他们又是那样的不凡,因为每个人身上都有着自己的特质与光闪——王继保,天津市和平区南营门街道一名环卫工。一双粗糙的大手留着他每日工作的痕迹,也正是这双手,2019年1月17日,总书记在天津考察调研进社区时曾握着它,脸上流露出满是对劳动者的赞赏。

天津市和平区南营门街道环卫工人王继保。  王在御 摄天津市和平区南营门街道环卫工人王继保。  王在御 摄

  与王继保相约采访,走进环卫工人的日常工作,我们见证的是这座城市中的平凡而伟大。

  一场冬雨刚过,早上8点半,凛冽的寒风吹在脸上,路人皆是纷纷裹紧衣帽,行色匆匆。王继保脸上被吹得红红的,笑呵呵地大步朝记者走来。“现在咱们先去铲土。”说完,王继保便转身带着记者拐入垃圾转运站。

  轻车熟路地开着铲车,把散落在各处的垃圾堆起来,王继保回到工作点进行个人清理后又带上消杀设备上了民政社区清理专用车,“自打出现疫情,这消杀用具就得随时准备着,咱接着去把居民区的工程渣土清了。”

王继保在社区垃圾转运站工作。  王在御 摄王继保在社区垃圾转运站工作。  王在御 

  近日,有市民收到快递包裹后健康码变色的新闻见诸报端,为辅助社区居民拿到更安心的快递,王继保便又多了一项工作,穿戴好防护的手套、口罩和帽子,对即将派送的快递和快递所在区域进行消杀。

  从疫情开始至今,背着几十斤的消毒水已经成为王继保工作中的一部分,社区环境、快递包裹消杀都离不开这一次又一次的下压手柄、喷洒消毒水。与此同时,只要社区需要人手,如给隔离点地上打胶、清理隔离点通风管道、运输临时帐篷等抗疫物资,都有王继保和队友们忙前忙后的身影,而他们都是主动帮忙,从无怨言。

王继保为社区快递包裹进行消杀。  王在御 摄王继保为社区快递包裹进行消杀。  王在御 

  在赶去清工程渣土的路上,王继保开车很是小心。不仅不抢灯,在遇到老年人走路、骑车时,还会在后慢慢跟随。一路上王继保很安静,即便在放慢车速时,脸上也并未有过一丝不耐烦,每次有老人从车旁路过时,他还会再三确认老人安全,才放心提速离开。

  王继保在南营门街各个社区早就成为居民们的“熟人”,大家见到王师傅都会热情地打招呼“大保来啦”,不善言谈的王继保会微笑着点头回应。清理社区居民搬家、装修时所产生的建筑废料和垃圾这些工程渣土,也是王继保每日的一项重要工作。将工程渣土装到麻袋里,约百斤重的袋子,装满每车就意味着王继保和队友把约2吨重的工程渣土从地面搬到车上。

社区中王继保工作身影。  王在御 摄社区中王继保工作身影。  王在御 

  由于所在社区租户较多,年底正逢搬家高峰期,在记者跟随采访的途中王继保清理社区工程渣土就往返社区和转移站多达20余趟。然而,繁重的工作并没有消磨他的热情,当被问及是否觉得累时,他也仅仅是用一句朴实的话作为回答:“这就是我的工作。”

  而对于王继保,社区居民要说的却有很多。“他基本上天天来这清垃圾,可能干啦。”、“他还帮我们搬过家具呢。”、“大保人可好了,我们有什么事都帮。”“还有下不了楼的老人,都是他背下来的。” ……听着居民的夸赞,王继保敦厚地笑着,反复回应也只是简单几个字“应该的、应该的”。看着王继保与社区居民之间的交流,更像是老朋友间的寒暄,平易而自然。

王继保在社区中清理工程渣土。  王在御 摄王继保在社区中清理工程渣土。  王在御 

  其实,王继保并不是天津人。15岁那年,他从老家投奔在天津打工的父亲,从1986年做环卫工人至今已经35年了,今年是他在南营门街道工作的第7年。说起天津,他更愿意称之为自己的第二故乡。“我在这结婚生子,2019年作为农民工代表还和总书记握过手。希望退休以后,我还能继续留在天津。”

  2019年1月17日,总书记考察调研天津市曾来到和平区朝阳里社区。据王继保介绍,他们当时和总书记合影、握手的这个志愿者服务队原有13人,是朝阳里社区的“老三送”(送煤、送菜、送炉具),现在已有19人。当被问起志愿者现在具体的工作内容时,王继保想了想说,“就是啥忙都帮,什么都干。”正是王继保的“啥忙都帮”,让社区居民认识并熟悉了这个“大保”,也让王继保在社区、在天津找到归属感。

工程渣土装车转运。  王在御 摄工程渣土装车转运。  王在御 

  王继保说天津是座有“人情味”的城市,他喜欢叫自己“新天津人”。每日的工作中,他见到的都是居民们的笑脸相迎和嘘寒问暖。所以他也更愿意为居民、为社区,甚至是为这座城市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尽管我每天打扫的只是一条条街道,但我十分热爱自己的工作,也十分重视它,我坚信每个岗位都有它的价值。”寥寥几句话,王继保道出的是他最朴实的价值观。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王继保作为志愿者冲锋在前,在小区中日夜奔忙,被批准火线入党,半年预备期后,今年8月20日,他成为了一名正式的中国共产党员。“党和祖国在我心中永远是最重要的,有需要我的地方我就上。”王继保说道。

王继保社区中工作身影。  王在御 摄王继保社区中工作身影。  王在御 

  不仅如此,他还多次为汶川大地震、贫困山区和疫情捐款。汶川大地震时,王继保捐出了约半个月工资。

  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35年如一日,王继保继续着每一天的工作,打扫、消杀、清理……如果哈利波特可以骑着扫帚自由自在飞,那么王继保拿着他手中的扫帚描绘出的则是对生活的热爱、对社区、对天津、对美丽中国最质朴的爱。(完)

[编辑:黄春喆]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