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培训创新人才近十万人实现企业经济效益近百亿

时间:2021-11-20 18:18:08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1月20日电(庞喻文)日前,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项目展示赛段在天津落下帷幕。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超过1700家企业、4170余个项目报名参赛,领域涉及40个行业。经过区域赛层层选拔,201个创新项目突出重围,进入全国总决赛。经过两个比赛日的激烈角逐,共产生一等奖19个、二等奖42个、三等奖61个,其中排名前十的团队和来自总决赛举办地天津的一支直通车团队将进入电视擂台赛环节,向我国创新方法领域的最高荣誉发起挑战。

  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已经连续举办六届,以大赛为引领,全国各地培训一线创新人才近十万人,直接带来专利超5000件,为各地各企业实现经济效益近百亿元。“通过参与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企业一线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积极性、创新能力都得到了提升,企业的创新氛围更加浓厚,为我们国家整体创新能力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赛评委、广东省卓越质量促进中心主任刘小伟表示,今年的大赛呈现出三个亮点,一是各地参与大赛的热度更强,由制造业为主逐渐实现建筑工程业、服务业等全领域覆盖,增强了大赛的参与度和普及度;二是参赛团队应用创新方法的水平逐步提升,对方法的掌握更加融会贯通,应用方法解决问题的价值层面得到进一步提升;三是主办单位的组织推进效率更高,在遇到困难能够柔性地快速反应,创新赛制。

  据介绍,创新方法在我国创新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创新积极性得到了大力提升,总参与人数超过了上万人。二是创新能力得到了大力提升。每年参与大赛的项目质量和水平都在不断提高,解决了我们国家包括航空航天、核电能源、电子信息等系列瓶颈技术难题。三是创新文化得到了大力提升。通过创新方法的推广应用,很多企业形成了以创新方法推广应用为支撑的技术研发和创新人才培育体系,这为我们国家整体创新能力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赛评委、山东建筑大学机械工程学科首席教授张明勤评价此次大赛:“自主创新,方法先行。中国创新方法大赛给企业、科研院所、高校提供了广阔平台,随着大赛参与度越来越高,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在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方面的支撑作用越发显著。”(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