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南开大学毅生书院成立

时间:2021-11-15 23:36:42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1月15日电(记者 张道正 通讯员 白庚岩 王子月 )11月13日,南开大学第七智慧书院,即毅生书院成立大会在历史学院举行,副校长王新生出席并致辞,来自全校各院系的近100名首届毅生书院师生一同参加。

  王新生结合中外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新时代大学的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深刻阐述了书院育人模式的意义。他激励学生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优雅地向上生长”,同时勉励师生以毅生书院为平台,培养人文情怀,构建“师生共同体”,共同为南开文化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南开大学教务处负责人介绍了以学为主、教学相长的“新时代师生共同体”育人理念与目标,并回顾了最初创立智慧书院的初心。毅生书院院长、历史学院负责人介绍说,“毅生书院”之“毅生”取自南开史学先贤郑天挺先生的字,此名不仅为纪念先贤更为激励学生培养坚定人生目标和坚忍不拔的生命力。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尧鼓励学生们发挥主人翁作用,既要用心感受人文学科的文化氛围,也要充分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和需求,共同将书院建设的更好。

  在各小组导师见面会上,与会人员共同探讨书院建设和活动开展。来自学校20个部处、专业学院的23位专业教师组成毅生书院导师团队。同时聘请2名研究生担任朋辈导师,负责书院的日常管理。

  导师代表管健认为“连接”“核心”“共享”是智慧书院的三个关键词。学生代表汤雅志希望在书院中获得通识的素养,努力做到做到“一专多能”。

  “南开40条”提出打造以学为主教学相长的“师生共同体”。为此,学校制定了《南开大学智慧书院建设方案》,各学院陆续成立了个性鲜明的智慧书院。智慧书院的设计,其目的是践行“师生共同体”理念的模式之一,融合书院制育人理念和学业指导核心思想,将专业教师与学生紧密联结在一起,营造开放、包容、支持、引导的成长氛围,致力于建设成为南开大学人才培养的创新品牌。

  毅生书院的创办,不仅有助于通过立足史学,跨学院、跨学科的交流和合作,推动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而且对于历史学伯苓班的建设,也大有裨益。为此,学院将尽力通过挖掘学院的学术资源和卓越人才培养经验,加强同兄弟学院的交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建立具有南开史学特色的智慧书院。(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