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史于南开”直播间公益带货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11-10 19:50:17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1月10日电(记者 张道正 通讯员 杨宏真)“大家可以看到,我们这个庄浪的花牛苹果色泽艳丽,和超市里常见的美国蛇果长得很像,它的果肉口感细密,甜面可口……”11月9日19:30分,“史于南开”直播间中一场公益直播带货活动准时开始。镜头前,来自南开大学历史学院2020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的两位学生党员化身“主播”,只见他们一会儿展示带货“样品”,一会儿忙着跟观众互动、截图抽奖,专业程度不亚于带货“网红主播”。

  不卖衣服、不卖口红、不卖各种进口食品,此次“直播带货”以乡村振兴为主题,助力甘肃省庄浪县特色产品售卖,庄浪特有的土豆、苹果、灯笼、毛笔等纷纷从田间地头、手工作坊走进直播间,走进大众视野。整场直播持续三个多小时,总计访问次数12449次,评论3163条,1.7万次点赞,交易额11350元,土豆苹果等农产品全部售罄,全程氛围欢乐。据了解,应粉丝要求,双十一当天中午十二点半,始于南开直播间将“返场”,少量苹果土豆供应。

  “对于从未有过带货经验的大学生来说,策划开展一场直播并非易事,这其中,党支部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历史学院团委书记马超介绍,从前期选品、流程策划、技术对接、活动推送到直播开展、应急方案等各个环节,支部成员群策群力,不遗余力推进活动顺利进行。“以往‘双十一’,同学们是直播带货活动的参与者,而这次我们尝试以‘直播带货双十一,跨越山河有真情’主题党日的形式,将庄浪特色产品搬进直播间,为助力庄浪、助力乡村振兴作出南开人应有的贡献。”马超说。

  这场直播,充满了“唯真唯新,求通致用”的史学特色。为了找到最准确、专业的商品介绍,支部成员发挥学科优势,通过知网等数据库找到了一些与庄浪农副产品相关的线上资源研读,“男主播”魏博鑫还购买了《庄浪县志》,只为充分了解庄浪,“做一回庄浪人,不说外行话”。“女主播”刘殊利是“史于南开”宣讲团团长,在直播过程中还加入公益助农主题宣讲。其他支部成员也纷纷亮出“绝活”,有的为展示庄浪毛笔在直播现场挥毫泼墨,手书“助力庄浪,乡村振兴”;有的为助兴直播,吟诵原创诗词、合唱经典曲目;支部成员还用庄浪苹果、土豆制作精美菜品,现场“吃播”。

  “关注这个大学生直播间很久了,必须支持一下!”“这不仅仅是一场直播带货,也是一场历史与文化的盛宴、青春与热情的盛宴!”后台观众纷纷留言。“尽管辛苦,但能为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出一份力,我们的工作就有意义。”支部书记孔帅说,“南开校友企业为此次直播带货活动提供公益助力,我们的‘大师兄’仇伟军董事长表示今后还要继续支持我们后续开展系列活动,这位‘老南开人’为我们做出了榜样!”

  据了解,此次直播带货活动依托于“缩纯直购”电商平台,该平台专门开辟“三农”频道,无门槛、无抽成,为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公益支持。董事长仇伟军为南开大学80级校友。对此仇伟军表示:“大学生以‘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振兴,是非常好的想法,我们应当支持他们发挥自己的才华,为民族、为国家作出贡献!”

  直播现场,还“连麦”了南开大学赴庄浪县挂职干部王建鹏,他介绍,自己作为村“第一书记”,为让直播帮扶效果更为精准,村党支部积极对接建档立卡农户家里的土豆,并让这些农户参与到直播电商中,通过体验选品、包装、发货等环节,以产品销售者的角色感受直播的魅力,增添通过奋斗创造财富的信心。“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起点,积极探索电商帮扶的乡村振兴路径,不断提升本地特产的品牌化影响力,并吸引更多的青年人加入进来,用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为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王建鹏说。

  助力庄浪,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南开大学的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自2012年底明确定点帮扶庄浪县以来,学校党委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崇高的使命感扎实开展定点帮扶工作。2020年,庄浪县获甘肃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曾指出,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南开大学坚决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树立总攻意识,增强责任担当,巩固和深化好经验、好做法的同时,积极探索和谋划助力庄浪实现乡村振兴的实施路径。

  对此,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尧表示:“助力庄浪,就是讲政治。对于历史学院学生党员而言,既是百年中国乡村史的实践版本,也是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把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积极探索。”(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