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天津理工大学“山之歌” 让中国韵律成为连接世界的桥梁

时间:2021-10-18 23:34:00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0月18日电  题:天津理工大学“山之歌” 让中国韵律成为连接世界的桥梁

  作者:张少宣 

  “你们用歌声将世界上最温暖的人和美妙的音乐联系在一起。你们用音乐把我带到了非常想念的第二故乡——中国。请继续唱吧,创作吧,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代,音乐的快乐让我们紧密相连。我在‘山之歌’中看到了坚强和谦逊的优秀品质。”这是加拿大西部大学首席执行官辛迪·麦克劳德在写给李桂山的一封信中所记述的话语。

  信中所提到的“山之歌”,便是天津理工大学国际工商学院前院长李桂山退休后所组建的,最初由16名退休老教师组成,现如今已经发展壮大成拥有82名团员的“高知、高寿、高格调”合唱团。用歌声讲述中国故事,用音乐让世界了解中国教师、中国教育乃至中国精神。借由“山之歌”,更有国外学生受其感召,爱上了中文,开始学习汉文化……

“山之歌”合唱团与加拿大西三一大学合唱团联合演出现场“山之歌”合唱团与加拿大西三一大学合唱团联合演出现场

  今年,合唱团荣获了由中共天津市委老干部局颁发的“天津市离退休干部庆祝建党100周年快闪活动”优秀组织奖。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他们,我们愿称其为——华夏之美以声颂情传海外,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

  名师专家汇聚 山之歌传习中国精神

  走进天津理工大学,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的一间教室内,醒目的背景板上写着“山之歌合唱团成立四周年”的字样。五星红旗飘扬是“山之歌”的精神所在,山峦挺立昭示着合唱团向世界唱出中国之声,祖国便是强大后盾。这一天,是合唱团的练习日,团长李桂山说,自从和加拿大西三一大学在天津外国语大学进行联合演出后,西三一大学的负责人便邀请当时参与活动的词作家乔悟义写一首描绘中加友谊的歌曲,等下一次他们再来天津,要和“山之歌”一起演唱这首曲子。“这不,有了目标,我们得再提升自身的演唱水平才行。别看大家都是退休老教师,这学习的劲头可足着呢。”

“山之歌”合唱团参加天津市老干部局主办建党百年文艺演出系列活动“山之歌”合唱团参加天津市老干部局主办建党百年文艺演出系列活动

  “山之歌合唱团”成立于2017年,起初是因为李桂山自己爱好唱歌,在多年的中外教育交流工作中他又发现歌声是传递情感,沟通文化的“无障碍交流方式”,再加之几位爱好唱红歌的退休老教师也希望继续发挥余热——想法既出,在天津理工大学党委、离退休工作部的帮助和指导下,校领导给予了最大程度的支持,“山之歌”便由此诞生。起初,合唱团只有16名团员,经过四年的发展,时至今日已经拥有成员82人,其中年纪最大的80岁,最小的56岁。

  这还是一支藏龙卧虎的团体,团长李桂山教书育人近40年,不仅一直致力于推进中西教育互学互鉴,多年来还用翻译推动着敦煌文化走向世界——《敦煌的传说故事》《敦煌壁画中的精彩故事》等多部著作畅销海外。而“山之歌”名称的由来,便是因为其还曾是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的一名战士,扎根边疆建设三年,团内多人也拥有类似经历,遂以得名。

“山之歌”合唱团参加天津市老干部局主办建党百年文艺演出“山之歌”合唱团参加天津市老干部局主办建党百年文艺演出

  “我们合唱团人才济济,有天津市教学名师、市三八红旗手、市九五立功奖获得者,还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能源及电气自动化等各方面的专家、能手。”谈起自己的团员,李桂山满是自豪。“我曾是机械工程学科的教师,没退休之前搞教学搞科研,与唱歌基本是是绝缘的。退休后机缘巧合加入合唱团,因为没什么基础,别人练一遍我就练十遍、百遍,还报名了老年大学,平时也会从网络获取相关知识,再加上李团长的指导,我感觉自己现在又年轻又有活力。‘山之歌’就像我的家一样,我已经离不开它了。”团员退休教师董培蓓如是说。

李桂山与加拿大西三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及教授合影并探讨中国文化李桂山与加拿大西三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及教授合影并探讨中国文化

  四年间,山之歌合唱团已经累计正式演出36场,全部为公益性质。从街道到社区,从中小学到大学,都能听到“山之歌”唱响着中国之声,里面有红色旋律,有时代之音,而他们在用歌声为社会注入无限正能量的同时,更是将华夏之声传播到了海外,让中国文化唱响世界。

  弘扬文化自信 唱响中国故事感动海内外

  今年2月10日,山之歌合唱团的大合唱《天使的身影》和《二十年后再相会》被推荐到了美国“网络视频全球华人春晚”的舞台。歌曲一经播放,引起广泛共鸣。加拿大西三一大学副校长菲利普·利尔德博士作为李桂山的故友,听到“山之歌”的演唱后,亲笔致信,信中写道:“现在,世界上所有人都正面对着一个不见其貌,不闻其声,不辨其位的敌人——新冠病毒。它每天在吞噬着我们的同胞、朋友、家人,是白衣战友们如勇士般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充当起保护我们的英雄。你们唱的这首歌《天使的身影》就是英雄的赞歌,你们用歌唱的方式让更多人知晓白衣天使的付出与辛劳……这样的音乐是美丽的、珍贵的,是全世界人民都能听得懂和体会得到的。感谢你们,感谢歌声中所传递的力量。”

李桂山与加拿大西三一大学合唱团成员合影,辅导其演唱中国歌曲李桂山与加拿大西三一大学合唱团成员合影,辅导其演唱中国歌曲

  不仅如此,6月8日、9日连续两天,“加拿大-中国院校合作高端峰会”在网络上召开。第一天,播放了“山之歌”云合唱的歌曲《祖国慈祥的母亲》。第二天,播放了团长李桂山演唱的《双脚踏上幸福路》。中国之音再次从云端,传到了世界各地。

  而说起用音乐传递中国文化,李桂山还谈到加拿大西三一大学的专业合唱团曾到天津理工大学交流访问,期间与“山之歌”合作进行了三场演出,滨海新区、天津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都留下了中西合唱团携手共唱的身影。中国退休教师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和旺盛矍铄的精神状态也给这些来自加拿大的老师和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国后,加方还把此次的合作演出制作成视频在校园中播放,博得一片赞誉。

加拿大西三一大学合唱团来天津与山之歌合唱团一起演出后合影加拿大西三一大学合唱团来津与山之歌合唱团一起演出后合影

  “我在加拿大做访问教学时,在汤姆逊大学为400多人演唱了东方红史诗里的《赞歌》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当场就有两位加拿大学生表示要报名来天津理工大学学习汉语,一个月后,两位学生真的来到了校内。一年的汉语学习过程中,他们还跟我学唱了四首中文歌:《我爱你中国》《康定情歌》《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李桂山说道。在他看来,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汉语更是一门具有感染力,拥有独特魅力的语言。

  从2020年4月至今,天津市委网信办公开发布了天津理工大学山之歌合唱团36首视频歌曲。借由网络,这些歌曲不仅在国内广泛传播,影响还触及海外,在感动西方友人的同时,也传播了中国形象,用音乐的方式讲述着中国故事。正如“山之歌”团员,耄耋之年的退休教师靳梅林所言:“我们合唱团,就是要通过歌声传递中国自信,将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世界看到。”(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