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盛世和平不负岁月 专访抗美援朝老兵赵则义

时间:2021-10-14 13:10:09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新网天津新闻

  中新网天津新闻10月14日电 题:盛世和平不负岁月 专访抗美援朝老兵赵则义

  作者:张少宣 王在御 摄影:王在御

  “七十年前,为了保家卫国,我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与朝鲜人民并肩作战。”

  赵则义老人坐在沙发上,身体微微前倾,略带激动地诉说着过去的故事。虽然已是九十多岁高龄,但依然能够从他坚定的目光中,看见那个十八岁时的少年模样,看到那位雄姿英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

  老人的耳朵有些背,可能是因为隶属于是炮兵团的原因,因此说话的声音很大,就好像是在呼喊着。呼喊着、呼喊着,有那么一个瞬间,仿佛让人置身于炮火连天的战场,曳光飞弹,炮击震天,恍若从前。

  “我们第六炮兵团开始配属六十八军赴朝作战,度过鸭绿江后,敌人的飞机不停地对我们进行轰炸和扫射,因此我们只能夜间行军;后来敌人使用照明弹寻找目标,我们就原地不动,借助伪装把军械物资隐蔽起来,但即使如此,我们还是牺牲了很多战士。这样的夜行路,一共走了五百多公里。”

赵则义所获荣誉。 摄影 王在御赵则义所获荣誉。 摄影 王在御

  捍卫祖国保和平 抗美援朝意志坚

  赵则义所在的部队在1951年6月入朝参战,此时抗美援朝战争第一阶段已经结束。“从鸭绿江到前线,到处都是飞机的轰鸣声和炸弹的爆炸声。我们经过的公路和城市都被炸成了废墟,目之所及,残垣断壁,到处在燃烧,偶尔看到一所没有倒塌的房屋,也是弹痕累累。”

  由于第一阶段的五次战役志愿军获得了较大优势,敌军为了防止志愿军增援,扩大战果,便对志愿军后方增援部队和补给线进行了持续不断的空袭,企图对志愿军增援部队进行封锁,这令赵则义所在的部队也是举步维艰。

  “由于我们这一路要穿过很多江河,敌人就派飞机昼夜盘旋扫射、轰炸桥梁,阻止我军通过,整个后方战场上所有的桥梁都被敌机炸毁了。我们的工兵为了让部队按时抵达前线,冒着生命危险抢修浮桥,指导员也站在桥头指挥部队迅速渡河,丝毫不畏惧敌机来袭。有一次我们冒着暴雨渡河,因为暴雨就意味着没有敌机干扰,是行军的最佳时机。当时,搭建的浮桥在翻滚的河面上下摇摆,战友们带着辎重过桥时,湍急的洪水漫过了桥面,浮桥被冲断,战友连人带桥都被冲到了下游,我们只能眼巴巴地看着他们,却无力援救,心里难过极了。”说到此景,老人的眼眶有些湿润。

  那年,暴雨冲刷着他的脸颊,而部队继续向着前线进发。炮声越来越近,探照灯越来越亮,志愿军的意志却越来越坚定,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身后是祖国。

赵则义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 王在御赵则义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 王在御

  敌机日夜来逞凶 炮群对吼震山川

  入朝后,赵则义所在的第六炮兵团先是随六十八军守卫元山港,负责打击敌人空降兵部队。随后来到文登里,加入到“夏秋季防御战”中。

  “这里,距敌人很近,空中不断有飞机来袭,山对面也有敌人射来的大口径炮弹。投入战斗的前几天,就不断传来士兵干部牺牲的消息,六连连长、八连指导员、三营参谋长、团部两位参谋,都相继壮烈牺牲。1951年11月18日这天,是‘秋季攻势’最猛烈的一天,我炮六团二营四、六连被突破,四连被迫转移到大井里附近几个阵地,转移过程也牺牲了几名文教士兵。这次转移后我部坚守大井里阵地十三个月,并且配合步兵打了许多漂亮仗,利用灵活多变的战术多次成功压制敌炮阵地,直到1952年底才由暂编炮九团将我部替换下来。到后来,军部给四、六两个连评集体三等功两次、二等功一次。”老人说到这里有些难受,因为他心里比任何人都清楚,获得这些功绩绝非易事。

  “当时的武器装备是敌强我弱,我们炮六团是属于大口径炮兵团,但也只拥有36门76.2mm口径的苏制野战炮,而敌人一个团就拥有72门,且都是155mm、203mm这样的大口径火炮,光是我们二营防线前面就有二百多门,最关键的是,他们弹药充足,射程更远。”

  那么面对装备如此精良的敌人,志愿军是如何作战的呢?

  老人回忆说,当时志愿军的优势在于:领导指挥灵活、政治工作有力、官兵作战勇敢、部队善于野战、将士吃苦耐劳、士兵敢打敢上。通过上山、阵地前移、打洞、夜战、伪装等一些列战术,与武装到牙齿的敌人进行着斗智斗勇的较量。

  第六炮兵团在一次高地反坦克作战中,发现了一架美军直升机,于是炮兵用野战炮急速射,向着山背后连续发射多枚炮弹,恰好命中,只见黑烟滚滚,那架直升机再也没有起飞升空。

  用野战炮打直升飞机,智慧勇敢的志愿军战士敢想,也敢干。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用非凡的勇气与惊人的毅力,保卫了祖国的安全,坚定着信念。这群最可爱的人,时至今日便是人们口中的人民英雄。

赵则义与街道工作人员合影。 摄影 王在御赵则义与街道工作人员合影。 摄影 王在御

  喜看神州日益旺 老兵心里分外甜

  离休以后,赵则义走遍了中国的名山大川,常游四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欣赏着中国繁荣发展所带来的变化,感受着现如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老人经常感慨:江山如此多娇,生活幸福美好,国人振奋不已。

  “让学习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这是赵老八十多年所遵循的人生准则,看书读报,日有所得,阅读古典文学,了解五千年中华文明史;老人闲暇之余还会练习书法,曾入选过诸多书画展。

  老有所依,老有所得,观今日之盛世是老人的宏愿;而老战友们不时的团聚,却又将他暂时带回到从前。

  革命友谊春常在,问君重游是何年?

  七十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如今美好的生活,就是先烈换来的。

  在重阳佳节来临之际,这些如赵则义一般的老兵们,为中国革命事业奉献一生的老人们,他们也终将被人们所铭记,被祖国所铭记。(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