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传统月饼热销津城 老味道依然掀热潮

时间:2021-09-17 22:45:20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9月17日电  (张少宣 石蕴玉)中秋节吃月饼是我国的传统习俗,尽管各式各样的新式改良月饼层出不穷,但时至今日天津传统的老味月饼依旧受到欢迎。临近中秋,连日来天津多家老字号糕点店门口均排起购买月饼的长龙,往来者络绎不绝。

摄影 石蕴玉摄影 石蕴玉

  随后,记者走访了几家天津老字号糕点店铺,发现许多店铺中每日临近中午不少月饼种类便已售罄,甚至个别品类已经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

摄影 石蕴玉摄影 石蕴玉

  纵观缺货的种类,不仅传统的莲蓉馅月饼一“饼”难求,更受年轻人喜欢的巧克力口味也早早沽清。探究其中原因,现场排队的年轻人表示,购买月饼更多的是为了与家中长辈同过中秋节,留下美满的回忆。“中秋节吃月饼,是中国流传千百年的文化传统。里面有着人们对生活的憧憬,也有传说赋予它的祈福寓意。生活需要仪式感,这也代表着我们年轻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尊重,对生活的热爱。”采访中,市民李先生说道。对于二十出头的李先生而言,他说自己偏爱天津的老字号店铺,一来因为质量有保障,二来父母也“好这口”。而近年来,老字号店铺中的传统月饼也在不断推陈出新,早已能满足各年龄段人群的需求。“对于口味的选择,我更偏重于巧克力或果味的月饼,而父母则喜爱莲蓉、五仁这种老味道。”李先生如是说。

摄影 石蕴玉摄影 石蕴玉

  采访中,在糕点店门口,记者遇到一位年纪稍长的季女士。排队2个多小时,她仅购买了5块月饼。对此,季女士这样解释道:尽管为更健康,自己平时很少吃甜食,但仍然非常怀念儿时与长辈团圆、接受谆谆教诲的时光。老味月饼对她而言,已经不仅仅是品尝味道,更多的是历经岁月后的时光留存,已成烙印。与此同时,许多排队的顾客也纷纷表示,他们年年都要来买月饼,自己家要吃,还会把记忆中家的味道带给远在外地的亲人朋友,所谓节日便是借由这种“心意”亲友如相问,冰心在玉壶。

摄影 石蕴玉摄影 石蕴玉

  现如今,可以说月饼早已不再只是一种食物,像欣乐、大桥道、桂顺斋这样的津门老字号,传承的也不单是“老”的月饼制作技法,更多的是延续着一代又一代天津人的记忆与城市的文化脉络。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在店门口排队的年轻人也会慢慢变得年长。每当佳节倍思亲时,相信他们还会走进这些津门老字号,再来回味家的味道,传承这份城市的美好。(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