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天津西小站村以文化铺就乡村振兴之路

时间:2021-07-05 23:07:02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7月5日电 题:天津西小站村以文化铺就乡村振兴之路

  作者:杨子炀

  在70多年前的“军粮路”上推着独轮车为“部队”送“粮草”;在西光剧社内欣赏曾在中南海演出过的剧目;在美术馆中回忆童年的小人书,在风物馆内参观格式精巧的手工艺品;在天津市首家天博数字移动博物馆分馆内感受科技的魅力……历时近两年,天津市津南区八里台镇西小站村旅游项目建设初具规模,以党史教育、红色旅游为核心,以绿色生态、田园休闲为特色的系列文旅活动拉开帷幕。

 

  “红色基因”并“绿色旅游”共同发展

  “你们看这条路,就是当年的老百姓给解放区送军粮走过的路。”西小站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范炳安向记者介绍,“西小站村有着传承数十年的红色基因,抗战时期,日军严管稻谷运输,西小站村一带的青壮年农民在地下党的组织下,成立了一支通过加重自行车运输稻谷的“铁驴”运输队。他们在深更半夜时下地抢割稻穗,装进麻包后,就绑在自行车两边的竹排子上,到附近的万家码头集合,然后一路往南,把粮食运到解放区。天津解放时,西小站村响应号召成立支前委员会,全村男女老幼自愿支前,为部队送粮食等物资,冒着枪林弹雨,踏出一条军粮路。去年,我们整修了这条路,为它取名为军粮路,就是要纪念我们西小站的红色基因。”

 

  现在,军粮路已经成为中小学生的红色教育基地。孩子们穿上军装,扛着“枪”,推着独轮车,装着“粮草”“弹药”,历经一个小时,走完各种障碍,感受当初革命战争的艰辛,感受军民鱼水情。

  在西小站西光剧社,30余位剧社成员正在紧张地排练。回忆起当年,大家都十分兴奋。1952年,西光剧社带着自编、自导、自演的舞台剧《翻天覆地的人》到中南海怀仁堂为毛主席、周总理演出。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传承,西光剧社将传统的红色戏剧《翻天覆地的人》《挠秧号子》等剧目重新排练,再现当年风采。同时,为了庆祝建党百年,剧社又排演了《绣红旗》《东方红》《长征》等多部红色戏剧,陆续在舞台上呈现。

  除了红色之旅,西小站村还拥有140多亩的“百谷园”、近300亩的“小站稻田”、特色大棚等生态旅游项目,既可以进行农业科普,又可以进行生态采摘。自产的鸡蛋、自种的蔬菜,烹起美味的农家饭;特色的民宿在为游客们提供休息场所之余,还可以自己做饭、自助烧烤,不亦乐乎。

 

  用“数字技术”展现“百年文脉”

“西小站村有着130余年的历史,一直拥有重教、崇文的传统,解放后曾为远近闻名的‘状元村’。”西小站村党总支书记李路鑫说,“在村南侧,有一个占地16亩左右的水域,被称为‘状元湖’。”

  李路鑫介绍,西小站村对于人才培养、科技兴农一直非常重视,村民们也愿意感受新技术带来的新体验。为此,镇里特地帮村里引进了天津首家天津博物馆数字移动博物馆,不仅能让百姓不出村就感受到科技的魅力,也为特色旅游增添亮点。”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西小站风物馆旁的数字移动博物馆,整个馆区分为四大展区,即天津红色文化主题展、遇见你天博国宝展、天津老城厢沉浸体验和天津大运河文化沉浸体验。“数字博物馆通过5G+VR+AR技术打造没有围墙的数字博物馆。”天津九宸数字影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欣介绍,游客戴上VR眼镜,就仿佛走进了百年前的老城厢,街上人来人往,热闹非凡,随着体验者的转头、语音指令,系统还为大家进行各种讲解,让人身临其境。拥有全息投影技术的“小黑盒”,也让体验者惊叹不已,将这个盒子放在手机上,再打开对应的程序,一个立体的文物就出现在盒内,非常直观、逼真。“这个全息投影设备呈现的都是未展出的文物,用数字技术展示历史的凝重,可以说是非常珍贵,如果我们不做数字化,也许大家一辈子都很难见到”王欣说。

  “以文化乡”助力“乡村振兴”发展

  “西小站村作为八里台镇的试点村和示范村,率先开展‘以文化乡’项目,就是要打破农业和旅游业的产业壁垒,推动农旅联合,统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增加村民收入,形成小站稻为主导的农旅文化产业振兴之路。”八里台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孙金亮说,“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发展特色农旅产业方面,我们以产业振兴为主线,以西小站村“以文化乡”产业项目为示范,打造红色文化体验教育基地和农旅休闲场所,把客流吸引过来,带动周边南义葡萄、北中塘无花果、小黄庄信鸽等特色产业发展,实现一村一特色的格局,打破村域边界,互为补充,互相促进,连点成片,加速乡村振兴。”

  产业振兴还吸引了更多的人才聚集,目前,西小站村内已吸引了掐丝珐琅、观照轩、大漆葫芦等一众村内外非遗传承人前来支持“以文化乡”乡村振兴项目。传统文化的入驻,不仅为西小站村增光添彩,更是有助于发扬传统文化,挖掘文化继承人。

[编辑:杨子炀]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