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天津城投集团:打造一流全链条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

时间:2021-07-04 21:34:24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7月4日电(杨子炀)近日,天津市国资两委为天津城投集团举办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近期由天津市政府批复的城投集团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方案相关情况。方案明确了天津城投集团新的职责定位、指出了实施路径,描绘了城投集团改革发展、转型升级的“全景图”。发布会上,天津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勇根据政策要求、企业需要、市场需求三方面介绍了天津城投集团为什么要转型、转型转成什么以及如何推动其转型发展。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城投行业是伴随着我国分税制改革和投融资体制改革而诞生和成长的,城投企业对我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传统的城投企业运作模式已经不适应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2014年以来,国务院连续出台一系列重要政策,要求城投企业加快市场化转型。“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推动城投集团转型发展更加紧迫。

  天津城投集团自2004年成立以来,充分发挥政府投融资平台作用,认真履行政府投融资主体、重大工程建设主体、城市安全运营主体的职责,建成一批基础设施项目、重大城市区域综合开发项目和民计民生项目,为增加城市载体功能、改变城市面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近几年,天津城投集团围绕“专业化、市场化、集团化”加快转型发展,形成了基础设施、高速公路、环境水务、区域综合开发、金融与投资五大核心业务,经营业绩持续增长,企业发展质量持续向好,主体信用评级稳定为AAA级,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

  随着“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天津对城市载体功能提出了新要求,也亟需搭建一个具备从城市建设到运营管理全生命周期运作能力的市场化平台,高效整合城市建设运营管理资源。这就要求城投集团要在更高水平、更高质量上尽快实现转型升级,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天津城投集团将转型成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

  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两类公司改革,是国资国企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国资监管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的重要举措。天津市国资委2020年印发了《天津市市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功能定位,就是要通过股权运作、基金投资、培育孵化、价值管理、有序进退等方式,盘活国有资产存量,调整国有资本产业结构、管理结构等,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发展,实现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

  在天津城投集团的发展过程中,逐步在城市投资建设领域构建起较为齐全的产业链条,形成了规划策划、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专业能力,培育了较强的投融资和资本运作能力,为城投集团向着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模式转型打下了坚实基础,也符合国资国企改革的方向。

  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就是要构建形成城市建设、开发、经营、运维、管理全生命周期的业务能力,面向市场提供城市发展解决方案,输出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标准、理念、技术和管理,提供标准等级高、成本控制好、服务水平优的专业服务。这是市场的需求,也是天津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更是天津城投的职责使命。

  天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天津城投集团的转型发展,各职能部门给予了有力支持。一是完善定价、付费机制,推动存量公益性业务市场化运作。既要加大财政资金的支付力度,又要对城投集团存量公益性资产进行梳理,具备市场化运作条件的,建立定价或付费机制,形成可产生现金流的业务模式;还要对那些自身不具备经营条件,但与经营性资源关联度较为紧密的项目,以政策为引导,通过捆绑、嫁接外部资源,实现市场化运作。

  二是注入优质资产资源,实现资源整合聚集,推动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坚持“三高”原则,把与城投集团战略协同的相关企业、资产、股权,依法依规划入城投集团;按照我市国有企业集中统一监管改革要求,研究将一些由政府部门管理的、具备良好现金流的经营性资源,按照法定程序注入城投集团;还要考虑将一些非经营性资源构建收费机制、定价机制后并入城投集团。

  三是给予政策支持,支持城投集团加快建立市场化运作模式。依法授予城投集团城市综合运营相关特许经营权,支持城投集团运用特许经营、PPP等模式,整合盘活存量市政公用资源;支持城投集团发挥国有资本优势,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公益类项目市场化运作;研究出台城市更新政策,加快建立天津市城市更新模式,支持城投集团运用城市更新相关政策,创新业务模式,加快土地资源盘活利用;支持城投集团依法参与招投标或政府采购活动,承接新建、改建、扩建、维修改造等市级重大公共工程项目。

  四是完善授权机制,加强监督管理。天津市国资委在《天津市国资委出资人监管权责清单》基础上,将依法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城投集团,将更多出资人权利授予城投集团行使,归位及授权事项根据工作需要动态调整,并对城投集团加强管理。(完)

 

[编辑:杨子炀]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