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四大产业维度筹谋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之道

时间:2021-06-26 22:19:11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6月26日电(杨子炀)25日,由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产业与市场研究所(电气媒体中心)主办的数字建筑与智慧城市高峰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成功召开,此次论坛携手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通过对政策、技术、管理、业务四大产业维度的全面研讨,精准把脉产业升级与数字技术融合趋势,筹谋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之道。来自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协会负责人、业内外专家学者和优秀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据悉,全国目前已有500多座城市明确提出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约占全球总数量的一半之多。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石勇指出,智慧城市作为打造智能社会,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载体,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也成为目前验证一座城市治理水平和发展潜力的核心参考。未来,我国智慧城市产业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更大的发展前景。

  去年8月1日,国家标准《民用建筑电气设计标准》GB 51348-2019开始实施。悉地国际集团(CCDI) 电气总工程师李炳华对此标准进行了内容解析,他指出,此标准采用变压器容量指标作为建筑电气节能设计的一项指标。同时李炳华以体育建筑、变压器、变压器运行为例,分别介绍了系统节能、设备节能和运行节能三个方面的内容。

  清华大学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副教授、工学博士杜明芳介绍了双碳和数字化浪潮下的建筑业转型升级、绿色智慧建筑产业的12个重点应用场景等。杜明芳表示,未来建筑业的转型方向为数字化、绿色化、网络化、智能化和工业化。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慧等新技术不断涌现,智慧楼宇不仅仅只是一个建筑环境,它更是一个集办公、生活、文化、商业等于一体的综合衍生体,天津市智慧建筑设计与运维管控一体化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曲辰飞从数字化解决方案和数字化应用实践方面介绍了建筑全生命期数字化技术。

  腾讯云智慧地产解决方案华北区域总监李祎结合腾讯云智慧地产的行业情况,分享了腾讯云智慧地产行业九大优势解决方案。李祎表示,腾讯云拥有行业认知的三大核心竞争力,C2C、C2B和C2M,拥有全面连接、科技创新、应用创新和生态创新的数字化能力。

  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熊江介绍了智慧城市、物联网的概念,回顾了物联网的发展历史,并以LED的产业升级为例,介绍了广域融合物联网照明技术在智慧城市、智慧建筑领域的应用,相比传统方式,广域融合物联网照明技术更节能、更便宜、寿命更长。

  与会人士表示,数字建筑作为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引擎,对建筑业的影响必然是全价值链的渗透与融合,并将驱动建筑产品升级。而智慧城市与新型城镇化紧密相关,需要通过思维创新、模式创新和方法创新,加速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大数据资源管理体系,打造与现实城市孪生的数字城市。(完)

[编辑:杨子炀]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