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时间:2021-06-09 22:06:28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6月9日电(杨子炀 实习记者汤润清)什么是检察听证?什么样的案件可申请检察听证?听证员意见如何被充分尊重?如何避免听证会“走过场”……6月9日,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闫秀锁,新闻发言人周成以及第二检察部、综合业务部相关负责同志围绕河西区人民检察院2020年以来开展检察听证的工作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闫秀锁介绍,2020年10月,《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正式发布,对听证案件范围、公开听证与不公开听证、听证会参加人、听证会程序、听证员意见效力、听证费用等问题作出了统一规范。检察公开听证是人民检察院依据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相关诉讼法等法律和法律解释的规定,对于符合条件的案件,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问题听取听证员和其他参加人意见的案件审查活动。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审查案件的一种重要方式,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化解,将检察权置于阳光之下,通过听证员和其他参加人的参与,提升检察公信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促进化解社会矛盾、修复社会关系,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

  对于什么样的案件可申请检察听证?新闻发言人周成向记者介绍,根据《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第四条的规定:人民检察院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拟不起诉案件、刑事申诉案件、民事诉讼监督案件、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公益诉讼案件等,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案件处理等方面存在较大争议,或者有重大社会影响,需要当面听取当事人和其他相关人员意见的,经检察长批准,可以召开听证会。

  据了解,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检察院按照“应听尽听”的工作准则,扎实推进检察听证工作。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检察长带头主持听证会,切实将检察听证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及“一把手”工程来抓,推动检察听证常态化。自2020年以来,适用检察听证审查案件28件。并对听证案件进行集中管理,建立检察听证工作台账,确保听证员邀请、听证告知公告、法律文书制作等程序规范有序。对办案中发现的刑事申诉、司法救助等案件线索及时向控告申诉部门移送,拓宽适用听证案件范围、提高适用数量,促进案件类型均衡发展。同时,推进听证室“一体化”建设进程,为检察听证提供强有力的场所保障和科技支撑。

  闫秀锁表示,河西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加强检察听证适用,提升听证工作专业化水平,探索完善听证员制度,增强办案透明度,以公开促公正,化解社会矛盾,保证案件质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在推进检察听证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同时,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的新要求、新期待。(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