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智构、赋能、融合 首届智能光伏大会在天津启幕

时间:2021-05-31 20:49:49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首届智能光伏大会开幕。 张道正 摄    图为首届智能光伏大会开幕。 张道正 摄

  中新网天津5月22日电 (记者 张道正)以“智构、赋能、融合”为主题的首届智能光伏大会21日在天津启幕,近400位光伏从业者齐聚天津,回溯行业发展的历史,研讨智能光伏的未来。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基础处金磊处长在致辞中表示,随着光伏与5G通信、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融合,智慧能源的时代已经来临,智能光伏产业也将迎来无限的发展空间。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会同有关方面,研究实施“十四五”乃至中长期的智能光伏产业发展政策,加快推动智能光伏创新升级和行业应用,并从政策规划、技术进步、标准检测、产融对接、国际合作等多个方面支持智能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高级顾问袁桐对中环股份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凭借在半导体硅材料的技术积淀,中环适时把握光伏行业发展机遇,成为光伏硅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半导体材料和光伏硅单晶材料领域齐头并进,相辅相成,引领行业技术发展,并通过生态产业链的构建,与合作伙伴的共享成长的丰硕成果。

  天津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进红介绍说,作为首批国家级高新科技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的双创示范基地,天津滨海高新区承担了天津市贯彻中央驱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落实天津市“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中关键主导产业的科技创新任务,初步形式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为主导,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为重点,以新经济的服务为特色的产业体系。

  中环股份新能源晶片BU副总经理危晨在主题报告中指出,乐观估计,未来五年光伏装机复合增长率可达21%,智能制造将成为光伏产业助力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的有力武器。G12硅片在降低系统成本、度电成本的同时,也对全产业链智能化生产制造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中环股份总经理沈浩平表示,随着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光伏行业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在碳中和、新农村建设、西部开发等多个利好驱动下,光伏智能发电、光伏排水淡化、新能源汽车的动力变革让光伏的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发展前景令人激动。

  从半导体到太阳能,智能化被赋予了哪些新的内涵?美国应材自动化资深顾问廖述洋向现场观众展示了自动化生产的整套流程。他表示,半导体工业在进入300mm的时代,就已经在建置符合工业4.0的现代化无人化工厂,使用AIoT的观念与技术,透过的设备传感器与机台自动化控制、无人搬运、智能派工,建构一个有感知意识的新型“智能型自动化”的工厂。

  此外,中环股份晶体BU数字化总监高润飞、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企业转型经理陈财、IBM大中华区咨询服务总经理徐闻天,罗博特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戴军也分别在大会上进行主题演讲和分享。

  本次大会上,天合光能、新特能源、中能硅业、通威太阳能、中环股份等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光伏智能化组织”。(完)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