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首届中国先进制造业集群高峰论坛在天津举行

时间:2021-05-22 21:21:19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5月22日电(杨子炀)21日,首届中国先进制造业集群高峰论坛在天津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等专家和企业家出席论坛,全国16个省市工信部门及19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机构相关企业领导、行业专家等500余人齐聚天津。天津市副市长王卫东、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何映昆出席论坛并致辞。

  天津市副市长王卫东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天津一直积极发展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已经编制完成的《京津冀产业协同规划(建议稿)》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汽车等三地优势产业,联手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天津借助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的平台,举办先进制造业集群论坛,旨在探索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新模式,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新业态,分析制造业未来发展趋势,为行业主管部门、各地集群管理和促进机构、产学研专家提供交流和研讨的平台。

  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何映昆在致辞中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先进制造业集群将迎来快速发展期。工信部正在编制“十四五”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发展蓝图,着力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目前一些地方在集群发展方面还存在盲目性,集群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今后要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以“赛马论英雄”的方式遴选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形成常态化和动态化相结合的培育机制。

  论坛以“创新智能,集群发展”为主题,围绕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经验、发展成效、趋势以及“十四五”时期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发展思路等进行交流。罗锡文院士、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赵作权、通用电气数字集团亚太区智能制造业务总经理夏鹏、华为中国云与计算首席商业架构师李晖、浪潮集团副总裁魏代森、中交信通(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革等专家做了主题报告。

  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兼华信研究院院长刘九如表示,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有利于形成产业、企业、技术、人才和品牌集聚协同融合发展的综合竞争优势,实现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要素丰富、企业竞争力强、空间布局合理、分工协作紧密高效的产业发展目标。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赵作权表示,竞争者合作是未来重要的趋势,制造业集群竞争正在从地方走向全球,未来集群促进机构将是集群组织、资金资助、激励机制相融合的产业组织。目前已经入围的“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要对标全球顶尖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找到与自己相对应的合作渠道,实现全面升级转型。(完)

[编辑:杨子炀]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