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张伯礼:中医在新冠疫情防治中成为“中国方案的亮点”

时间:2021-05-16 22:25:34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5月16日电(王君妍)“中医有几千年历史,在维护中华民族繁衍昌盛、人民健康中发挥着重要作用。”5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在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开幕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此次新冠疫情防治中,中医全程介入,在各个阶段都发挥了作用,成为了“中国方案的亮点”。

(5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在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开幕式后接受记者采访。 王君妍 摄)(5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在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开幕式后接受记者采访。 王君妍 摄)

  5月15日,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在天津中医药大学开幕。据悉,为应对疫情提出的新挑战,本届大赛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中医学、预防医学和护理学专业赛道,强调中西并重、医护同行、医防结合。

  张伯礼强调,护理专业是非常重要的学科。“护理工作者确实不容易。在此次疫情中,年轻的护士占相当大的比例,他们一直坚守在一线,毫无怨言,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张伯礼表示,一个医院的好坏很大在护士,“要重视护士,提高他们的待遇,同时提高他们的职业能力。”

  此次新冠疫情也体现了预防的重要性,张伯礼表示,疫苗是积极预防的手段,希望大家重视起来,加快注射,尽快形成社会上的群体免疫。“我们在预防方面下了大力气。党中央下定决心,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全国老百姓紧密配合。”张伯礼说,我国现在疫情尽管有多点散发,但是基本上很短时间内就可以得到控制,没有出现大面积蔓延,全世界“风景这边独好”,很大原因是预防工作做得好。因此,张伯礼表示,希望把预防的队伍做大,同时提升他们的基本功。

  同时,张伯礼发现,疫情之后,当代青年报考医学院校的热情空前高涨。“这是青年一代的觉悟提升,我感到非常欣慰。”张伯礼提出,医学生最重要的是“立德树人”,“作为一个医生,最大的是医德。医德说起来很空,实际很实在,就是培养一个学生在任何时候把病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给病人最好的医疗照顾。”(完)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