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中新天津生态城环资法庭打造多元纠纷解决机制

时间:2021-04-29 21:41:0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津4月23日电 (记者 张道正)人民法庭是法院与基层群众密切联系的窗口和平台,也是为市民化解矛盾和提供法律服务的第一线。中新天津生态城环境资源中心法庭自2020年10月启用后,积极融入区域发展,通过探索建立多元纠纷调解机制,持续推动区域法治化建设,为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发挥积极作用。

  人民调解“入驻”法庭

  为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诉讼前,中新生态城环境资源中心法庭建立诉前调解制度,对有可能调解解决的民商事案件,根据案件性质、类型及特点,在登记立案前引导当事人选择诉外调解,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诉讼前,提升司法效率,维护区域和谐稳定。

  中新生态城环境资源中心法庭与滨海新区司法局沟通,协调经验丰富的人民调解员入驻环资法庭。调解员与法官联动,将“讲情理”的人民调解与“释法理”的法院调解有机融合。一方面提升了法院调解的温度,提高当事人的接受度;另一方面强化了人民调解的权威,提高当事人的信任感。二者相融相促,降低矛盾纠纷解决成本,进一步提升当事人的司法体验。

  为拓宽人民调解途径,中新生态城环境资源中心法庭开启线上、线下“双程”调解模式:互联网调解室可直接连接远程司法服务站,为当事人提供在线调解;线下则是在法庭中设立人民调解室,调解员可以与当事人进行面对面调解。

  建立诉讼调解对接机制

  物业纠纷、涉农民工权益劳务纠纷及各类家事纠纷是目前中新生态城环境资源中心法庭受理较为集中的案件。针对这一情况,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产生,生态城探索构建“党政主导、综治协调、多元共治”的工作格局,管委会与生态城环资法庭综治联动,多元化解社会矛盾。

  法官与综治信访、社区居委会、派出所等单位协调配合,在诉讼前提前介入,通过释法析理,为矛盾双方提供有公信力的法律化解建议,引导当事人理性表达诉求,促进问题得到公正解决。

  此外,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还与中新生态城环境资源中心法庭建立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共享机制,形成司法行政联合惩戒态势。为协同做好普法宣传,生态城环资法庭还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动员组织广大法学工作者、法律工作者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法治宣传和法律普及工作,共同助力生态城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提高司法服务效率

  为了提高司法服务效率,让调解和诉讼无缝对接,中新生态城环境资源中心法庭推行“分调裁审”改革,建立健全“分流+调解+速裁+快审”机制,提升审判质量和审判效率。

  生态城环资法庭对诉至法院的纠纷先进行过滤,类似于医院的“导诊台”,依法引导当事人自愿选择适当的非诉方式解决矛盾,能分流的分流,能调解的调解。

  当事人同意调解的,法庭逐案登记、全程留痕、全程管理,在诉讼服务中心搭建调解工作室,人民调解员与法官联动化解矛盾纠纷,调解成功后,出具调解协议,由当事人选择是自动履行协议还是由诉讼服务中心法官团队进行司法确认。当事人不同意调解或者调解不成的,依法登记立案。

  对于进入诉讼的案件,法庭通过繁简分流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审判效率,类似于医院的“门诊部”。根据当事人提交案件类型、案件标的及基本事实等材料,法庭初步对案件的繁简类型进行判断。对简单案件,就地进行速裁或快审,一站解决纠纷,切实减轻当事人诉讼压力。

  对于需要鉴定、评估等情形较为复杂的案件,由环资法庭安排审理团队对案件进行精审,类似于医院的“住院部”,对这类案件的审理,重在提高案件审判质量。

  中新生态城环资法庭2020年收案1010件,结案率达95.45%。(完)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