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中芭携《红色娘子军》最全阵容下月来津演出

时间:2021-03-22 21:39:2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3月22日电(张道正 王君妍)《红色娘子军》是中央芭蕾舞团经久不衰的经典“看家戏”。4月24日,中央芭蕾舞团将携《红色娘子军》最全阵容亮相天津大礼堂。

  据了解,《红色娘子军》于1964年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演,以中国革命历史作为创作的历史依托,将西方芭蕾的技巧与中国民族舞蹈的表现手法相结合,在芭蕾的舞台上破天荒地塑造了英姿飒爽的穿足尖鞋的中国娘子军形象,讲述了从恶霸南霸天府中逃出来的丫鬟琼花,经过血与火的战斗考验,从一名苦大仇深的乡下丫鬟,逐渐转变成长为一名坚定的革命战士的过程。首演至今,演出场次累计达4000余场。

  《红色娘子军》通过独具中国民族特色的舞蹈演绎、震撼人心的故事情节、恢弘绚丽的舞台画面以及顽强拼搏、催人奋进的精神内涵影响了一代代人。对于很多观众来说,《红色娘子军》已远远超越了一部芭蕾舞剧本身的意义,而是成为了一种文化符号,是中国芭蕾的象征。

  区别于以往录音配乐形式,本次来津演出由常任指挥刘炬执棒、乐团首席王小毛领衔的中芭交响乐团现场演奏,特邀合唱团配合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剧情将舞剧中《娘子军连歌》《万泉河水清又清》等家喻户晓、广为流传的经典唱段再度唱响,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合唱团倾情演绎,将琼崖纵队红色娘子军的飒爽英姿清晰饱满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主办方介绍,《红色娘子军》既可作为一堂生动的红色主题教育党课,也是全民重温红色经典、共抒爱国情怀的精神仪式感。中芭以芭蕾舞团、乐团、合唱团最全阵容在津亮相,希望这部作品能够凝聚革命精神,激励新时代奋斗力量。(完)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