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全国政协常委黎昌晋:建议编制京津冀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发展专项规划

时间:2021-03-04 21:30:42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访谈)全国政协常委黎昌晋:建议编制京津冀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发展专项规划

  中新网天津3月3日电 题:全国政协常委黎昌晋:建议编制京津冀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发展专项规划

  记者 张道正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七年,三地巨变,成就斐然。为持续推动推动京津冀协同深入发展,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天津市工商联主席黎昌晋在全国两会前夕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提出建议,应在国家层面,尽快编制“十四五”京津冀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发展专项规划。

  “京津冀是我国数字经济的重要策源地,如何通过区域内部的协同,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是落实‘十四五’规划、推动京津冀协同深入发展的重大课题和关键之举。”黎昌晋指出,在推动人工智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同时,可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新引擎,尽快改变三省市国内生产总值占全国比重持续下降的局面。

  北京是中国乃至世界人工智能科技产业策源地,天津是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国际港口城市,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上具有一定的基础,河北则在钢铁、制药、汽车制造和农业发展上优势明显。但京津冀内部发展的不均衡和协同创新不足,严重制约着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步伐。

  “无论从人工智能骨干企业数量,还是技术合作和赋能关系数的地域分布看,人工智能科技产业主要集中北京,天津发展相对滞后,河北则严重落后。”黎昌晋认为,如通过优势互补,三省市共同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实现创新的良性循环,将是“十四五”时期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方向和突破口。

  为此,黎昌晋建议,以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为目标,编制“十四五”京津冀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发展专项规划。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和政府的积极作用,积极整合三省市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资源,积极布局基础研究、创新应用和融合发展专项项目,形成区域内部合理分工和协作机制,加速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至于三省市的功能定位,黎昌晋具体建议,在人工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上,北京可主要定位于基础研究和创新应用平台建设,天津主要定位于创新应用和融合发展领域,尤其是重点发展智能制造、车联网和智慧港口,河北主要定位于融合发展领域,重点推进优势产业的智能化。

  同时,依托现有优势产业,天津和河北积极对接北京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资源,加快应用场景开放,构建富有活力的产业创新生态。

  “尤其是通过对接15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在加速推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同时,解决长期困扰两地的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人才匮乏等问题。”黎昌晋表示。(完)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