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全国政协委员李瑛:让王莘和《歌唱祖国》成为中国文化品牌

时间:2021-03-04 21:29:2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访谈)全国政协委员李瑛:让王莘和《歌唱祖国》成为中国文化品牌

  中新网北京3月4日电 题:全国政协委员李瑛:让王莘和《歌唱祖国》成为中国文化品牌

  记者 张道正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这是一首由原天津音乐家协会主席王莘创作的爱国歌曲,已成为亿万华人久唱不衰的经典之作。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会副会长李瑛在全国两会上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建议,将王莘和《歌唱祖国》打造成为中国的文化品牌。

  1950年9月15日,王莘在从北京返回天津的列车上,有感而发创作了《歌唱祖国》。1951年10月29日,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的全国政协一届三次会议上,毛泽东主席见到王莘时,高兴地夸奖《歌唱祖国》写得好。此后,《歌唱祖国》风靡全国,成为中国当代音乐创作中最具影响力的群众歌曲之一,被赞誉为“第二国歌”。

  数十年来,《歌唱祖国》在中国各项重大活动中必不可少。2003年,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船发射成功,宇航员杨利伟将《歌唱祖国》首度带上了太空;2007年,“嫦娥一号”探月卫星从38万公里以外的月球轨道向地球发来了《歌唱祖国》的歌声;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歌唱祖国》也作为仅有的传统歌曲被演唱。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人民音乐家王莘创作的歌曲《歌唱祖国》发表70周年。王莘和《歌唱祖国》虽然出生、诞生在天津,但他(它)所产生的历史作用和重要影响是所有中国人都有深刻记忆的。正因如此,李瑛认为,王莘和《歌唱祖国》应该成为中国重要文化遗产予以弘扬和宣传。

  “纵观中国近代,特别是现代文化民族发展的历史,像《歌唱祖国》这样的艺术经典作品,在全中国乃至全世界依旧广为传唱,经久不衰,并带来如此深远的政治影响并不是很多。”李瑛建议,以中共百年华诞和王莘《歌唱祖国》发表70年周年为契机,打造“王莘”文化品牌,国家可以依托天津市进行投资立项,制定实施方案,并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王莘和《歌唱祖国》,让王莘和《歌唱祖国》成为中国的文化品牌。

  李瑛指出,可利用天津王莘原旧居,以“王莘”名字命名,以《歌唱祖国》为内容,建立“人民音乐家王莘纪念馆”,使其成为天津乃至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利用王莘和《歌唱祖国》的社会影响,组织专业人员,创作有关王莘和《歌唱祖国》的音乐剧、话剧、歌剧或芭蕾舞剧。

  “要看到,王莘和《歌唱祖国》不仅仅是天津的重要文化遗产和创作资源,也是我们国家文化领域重要的文化名人和文化遗产。”李瑛说,国家可以先在天津进行试点,待日后条件成熟,再向全国推广。

  她还建议,举办“王莘”杯国际、国内音乐类赛事,可以指定国家或天津有关部门牵头组织这项工作,真正形成一种能体现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文化品牌过程中的引领作用,使其成全国文化品牌的同时,也成为一个宣传中国,扩大文化交流的名片和窗口。(完)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