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滨海文化中心:用文化魅力续写党建工作新篇章

时间:2021-02-05 10:35:2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2月5日电(张道正 王君妍) 滨海文化中心党建文化教育基地有效整合滨海科技馆、滨海美术馆、滨海图书馆、滨海演艺中心、市民活动中心五大场馆丰富的文化资源禀赋,充分发挥 “资源富集化、形式多元化、组织系统化”三大核心优势,在做好传统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基础上,着力打造“党建培训、红色党课、红色展览、红色剧目、红色实践”五大特色版块,努力构建国际视野、全国影响、全市领先、滨海领衔的党建文化示范平台。

  据了解,近三年来,基地共组织党建活动3000余场,服务党员17万名,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和良好口碑,在滨海新区以及天津市营造出良好的党建文化氛围。

  (图为滨海文化中心党建文化教育基地五大特色板块。) 

  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以“一盘棋”思路构建红色文化资源“大循环”格局

  滨海文化中心党建文化教育基地积极对接国内优质红色资源,先后与延安革命纪念馆、南湖革命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焦裕禄干部学院、古田干部学院、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天津市委党校、滨海新区区委党校、南开大学等单位合作,形成了规模庞大、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员教育培训资源库。采用“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情景教学+研讨教学”五加教学模式,创新培训方式手段,依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系列红色图片展、《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大型情景讲述剧、红色经典音乐党课、专题系列党建培训课程等一批高质量党建文化产品,逐步构建起立足滨海、面向全市、辐射全国的一流党建文化宣教阵地。

  (图为西柏坡纪念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大型情景讲述剧在滨海文化中心演出剧照。)

  形式多元、组织系统,以 “模块化”课程设计打造党员教育培训新高地

  滨海文化中心党建文化教育基地以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实际需要为出发点,牢牢把握党员教育培训规律,充分发挥滨海新区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的重要作用,探索出了党员教育培训“一站式”、“全流程”、“广覆盖”的服务工作模式。基地积极调配优质资源,以“模块化”理念,打造国内一流的党建课程体系及师资团队,同时做好硬件提升保障,延伸党性教育课堂的宽度和深度。根据各单位培训需求和实际情况为其打造量体裁衣式的培训方案,解决了不少基层党组织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缺乏经验”或者“无从下手”的困难,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培训的系统性、整理性、针对性与灵活性。2019年-2020年,基地共组织党课培训500余场,开设中长期定制化党建培训班53批次,培训党员2.1万余名。

  (图为某基层党组织在滨海文化中心开展党建培训重温入党誓词。)

  党建引领、文化传承,以“共享”理念发挥党建文化品牌引领示范效应

  滨海文化中心党建文化教育基地主动发掘党建工作的文化职能,依托滨海文化中心打造出“足不出文化中心”就能实现党建文化与市民文化深度融合的党建基地,发挥品牌效应,在新区营造出“春风化雨”般的红色文化氛围。滨海文化中心党建文化教育基地创造的“共享红色文化”理念,为滨海新区党建工作和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集聚了强大势能。其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系列红色图片展以及即将在2021年3月举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革命圣地系列展览等活动都将全部免费向基层党组织以及党员群众开放,以预约“免费参观”的方式让更多的基层党员享受到高质量的党建文化盛宴,通过组织党员到红色基地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历史责任感。

  (图为2019年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图片展在滨海文化中心展出。)

  下一步,滨海文化中心党建文化教育基地将以突出政治、服务基层、做优产品、做强保障为基本原则,紧紧围绕“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重点打造“红色驿站”、“红色培训”、“红色展览”、“红色剧场”、“红色体验”等特色项目,依托丰富的党建教育资源、雄厚的师资团队力量,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提供独具“滨城”特色和富有时代气息的党建文化教育服务,汇聚起建设美丽“滨城”的磅礴力量。(完)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