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人大代表热议优化天津营商环境:对照世界银行公布标准改进政府工作

时间:2021-01-28 23:30:2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津1月28日电 (杨子炀)“提升政府服务效能、监管效能,完善营商环境长效机制”“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营商环境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今年天津市两会上,“营商环境”不仅是《政府工作报告》、《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关注的焦点,也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词。

  天津市人大代表、麒麟软件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孔金珠 佟郁摄

  “我们麒麟软件总部选择天津落户,是因为天津天河一号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麒麟操作系统和飞腾CPU都是从天河一号衍生出来的产品,但更重要的还是天津有丰富的产业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天津市人大代表、麒麟软件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孔金珠表示,对于软件企业发展最重要的就是人才队伍建设,天津滨海高新区颁布了多项人才支持政策,通过评审和落实,公司研发团队以及优秀科技人才获得了相关奖励,还有很多优秀技术人员获得了天津市滨海高新区人才补助;同时政府还为企业提供了若干套人才公寓并给予补贴,这些政策一方面解决了企业成立之初引进人才的落脚点和成本等问题,还从很大程度上激发了技术团队的工作热情和忠诚感,公司快速聚集了一批创新研发一流人才,对提升安全操作系统科技人才队伍层次和产业技术研发水平,加快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具有积极的作用。

  天津市人大代表、深之蓝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仓 佟郁摄

  “创新型企业在不同阶段需要不同政策支持,比如早期初创企业,资金获取困难,供应相对短缺,面临的主要风险是选错方向和创业失败的风险。这个时间是需要降低试错成本,所以在这方面政府出台和落实一些像技术创新、科技金融、人才支持、创新环境等政策的细节就很重要。而企业进入成长期,则需要更多的市场支持。”天津市人大代表、深之蓝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仓表示,为提升企业的发展能级,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天津在“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之后,又启动实施了《天津市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建立“雏鹰—瞪羚—科技领军”企业梯度扶持体系”。这些政策都是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和项目出台的普惠型和专属型支持政策。

  天津市人大代表、武清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倪斌 陶建摄

  “‘十三五’时期是我们营商环境建设取得突出成效的阶段,社会创业热情被有效激发,企业成本也得以显著下降,有效地支撑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但我们的软环境建设还需要下功夫,比如各地在吸引项目上,一直就是‘老三拼’:拼优惠、拼政策、拼资源,我们现在要讲‘新三拼’:拼环境,拼服务、拼标准,要有符合国际惯例标准的公平、公正、法治的这种营商环境。”天津市人大代表、武清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倪斌表示,下一步武清区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将按照世界银行公布的营商环境标准,一一对照改进政府工作,把武清打造成一个生态宜居、办事高效的,各产业和人才都青睐有加的城区。

  倪斌介绍,武清区成立了由区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36个成员单位和35个镇街、园区分别成立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建立武清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长效工作协调运行机制。聘请30名区级营商环境监督员,收集企业问题,为营商环境建设建言献策。(完)

[编辑:杨子炀]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