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高质量发展凸显“内力足” 天津经济正走出低谷

时间:2021-01-26 23:10:1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高质量发展凸显“内力足” 天津经济正走出低谷

  中新网天津1月26日电 (记者 张道正)“五年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3.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4.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正在此间举行的2021年天津两会上,天津市市长廖国勋用一串数字昭告天津经济正走出低谷。

  天津是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从上世纪末开始,这座毗邻首都北京的直辖市,经济增速一直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多年两位数增长。2015年,天津经济发展出现转折,随后天津滨海新区开始挤出自己经济总量中水分,自此天津的GDP总量开始大幅度地下调,经济增速也一度成为关注热点。

  五年深潜,滚石上山,近五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成效显著,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京津双城格局加快形成;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年均增长5.4%,稳居全球集装箱港口十强;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居全国前列。

 

  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4%,一般公共收入1923亿元人民币,新增就业37.1万人,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廖国勋说,五年来的成就,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取得的,是在风险交织叠加、发展滚石爬坡的情况下取得的,是在产业转型升级、环境持续优化的条件下取得的,是在保障民生福祉更加殷实、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的前提下取得的。

  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张荣华向记者展示了一张企业“十三五”成绩单。她表示,荣程在天津20年发展历程,见证着天津经济发展。近年荣程集团把与城市共生绿色高质量发展做为企业的“生命线”,坚持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经济模式,加大科研投入,战略新兴材料占比不断提升,推进“5G+智慧工厂”项目,企业实现新跨越。

  “通过看一个企业的发展数据就能看到地方的支持力度和投资环境。通过报告中‘十三五’的总结数字能看到过往的五年天津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了基础的牢固,迈向高质量发展道路。”张荣华表示,在天津2035年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与重点工作部署中,企业家看到了新理念、新维度、新格局、新结构、新力量,未来可期。

  作为少数赴津参会的港澳委员之一,天津市政协委员、凤凰网CEO、凤凰卫视COO刘爽一直在观察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程,他说,天津作为距离北京最近的大城市,也作为中国北方重要的交通枢纽,在未来发展中存在很多机遇。如果能捕捉好北京的溢出效益,发挥好差异化发展的道路,天津未来的发展机会是非常多的,可以说潜力巨大。(完)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