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天津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1-01-25 22:57:14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杨子炀)1月25日上午,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天津礼堂开幕。市长廖国勋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摄影 记者佟郁

  《政府工作报告》首先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工作。廖国勋说,“十三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亲临天津视察,作出重要指示,为天津发展注入了强大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和工作动力,全市人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的带领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实施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举措,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成效显著,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 

  图为天津市市长廖国勋代表天津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摄影:记者佟郁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与重点任务。廖国勋说,“十四五”时期是天津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基本实现;“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初步形成;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城市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重点任务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抓住“牛鼻子”形成发展合力;坚持创新引领,协同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构筑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天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推进社会高效能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

1月25日,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天津礼堂开幕。图为代表、委员走进会场。
摄影 记者佟郁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了2021年重点工作。廖国勋说,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开局之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收入预算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新增就业35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节能减排降碳指标完成国家下达目标。

  廖国勋说,要完成上述目标任务,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为重点,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二是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打造紧凑活力“津城”和创新宜居“滨城”、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为重点,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三是以维护国家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城市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为重点,着力实施高效能治理。四是以推进“放管服”改革、市场化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科技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五是以进一步发展社会事业、提升市民群众绿色幸福感、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努力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政府工作报告》最后专门就“全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进行了阐述。廖国勋说要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法治建设推向纵深、把能力建设抓紧抓实、把作风建设贯穿始终。廖国勋最后说,新格局孕育新机遇,新阶段展现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提气聚势,苦练事功,抢抓机遇,再创辉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胜利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完)

[编辑:杨子炀]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