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天津市集成电路“芯火”双创基地(平台)宣告成立

时间:2021-01-22 18:13:4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1月7日电(杨子炀)作为我国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举措,信创产业包含从IT底层的基础软硬件到上层应用软件全产业链的安全可控,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战略引擎,也是新基建加速的安全基石。天津信创已形成以高性能服务器、超级计算、CPU、操作系统、数据库、外部设备、安全软件等全产业生态,是全国产业链条最全、产业聚集度最高的城市。《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大力培育国产自主可控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全力构筑全国领先的信创产业基地”为其明确方向。新年伊始,天津市围绕制造业立市,在推动智能科技、信创、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重点行业全产业链优化升级上又有新举措:天津市集成电路“芯火”双创基地(平台)于1月6日宣告成立。

  该基地(平台)由市工信局、天津大学、滨海高新区三方共建,将汇聚天津大学、天津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优势资源,以人工智能、智能传感器与物联网、5G及卫星通信等产业链整机企业国产芯片替代需求为牵引,以集成电路技术为核心,面向国内外创新创业团队,聚集人才、技术、产业、资金、政策资源,建立一站式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开展孵化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推动集成电路技术成果转化及推广应用,带动整机企业对国产器件的意愿。

  据了解,“芯火”创新行动由工信部组织实施,旨在集聚公共服务机构、优势骨干企业、社会力量等资源,以集成电路技术和产品为着力点,发展和打造一批信息技术领域新型双创基地(平台),为小微企业、初创企业和创业团队建立完善的政策、制度环境和服务,形成“芯片一软件一整机一系统一信息服务”的生态体系。“芯火”双创基地(平台)建设采取申报制,由省级工信主管部门组织产业化基地,提出“芯火”双创基地(平台)的建设方案,并报送工信部。工信部对方案进行评审,通过后启动实施。在平台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将进行阶段性评估。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0个城市获批,分别为深圳、南京、北京、成都、上海、杭州、无锡、西安、合肥、厦门。目前天津市从事集成电路的企业超过120家,其中设计企业近100家,汇聚了以中芯国际、中环半导体、中电科46所、华海清科等为代表的全国领先的制造、设备及材料厂商,以及以飞腾、海光、唯捷创芯等为代表的全国知名的IC设计企业。(完)

[编辑:杨子炀]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