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让党的好声音响彻津沽“声”入人心 天津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综述

时间:2022-12-14 09:54:59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天津日报

  思想之旗引领新的征程,理论之光照亮前进道路。

  从城乡社区到田间地头,从机关单位到企业车间,从学校课堂到绿色军营,从群众团体到“两新”组织……冬日的津沽大地,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截至目前,天津市累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2.2万余场,受众约167.4万余人次。

  一场场透彻深入的宣讲,一次次鲜活生动的解读,引导天津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开创天津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高位推动 迅速掀起宣讲热潮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

  市委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10月24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同日下午,市委召开天津市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要求。同时,市委印发通知,要求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11月24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强调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在领悟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行动、推动贯彻落实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我市迅速成立由党的二十大代表、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各区区委书记组成的市委宣讲团和34支宣讲“小分队”,带头开展宣讲,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走深走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进一步明确了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我们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实干实绩实效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市委宣讲团成员深入基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话语掷地有声。

  “参会期间,我的全身都是暖的,置身会场,为我们的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无比的自豪。我们每一名社区书记都是一滴水,只有每一滴水都澎湃起来,我们的大江才能澎湃起来。”“我们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立足岗位,创新创造,为国家高质量发展贡献我们工人的力量。”基层党代表第一时间传播“党的好声音”,话语情真意切。

  为了确保天津市基层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有序进行,召开天津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动员会,提出要精心准备、真下功夫,原原本本学习,扎扎实实备课,把好导向基调,确保准确权威,紧密联系实际,回应群众关切,注重宣讲艺术,增强宣讲实效。同时,市委讲师团办公室高质量做好宣讲服务保障,编写宣讲提纲,编印备课资料,购置相关书籍。

  一场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的宣讲,既是一次生动的理论辅导,又是一次深入的思想动员;一场场人民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能明白、好接受、可落实的思想盛宴,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津沽大地落地生根。

  创新方式 着力提升宣讲实效

  如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传”入千家万户,“播”到田间地头,“走”进人们心坎?

  天津市各级各类1400余支宣讲队伍积极在创新宣讲方式、增强宣传效果、扩大宣讲覆盖面上下功夫,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品牌队伍用心讲

  “这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这是一个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国……在10年飞逝的时光里,身在其中的每个中国人都亲历亲闻、感同身受。”连日来,市老战士宣讲团成员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紧密联系退役军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市积极“点亮”宣讲品牌,打造层次丰富、广泛覆盖、专兼结合的宣讲队伍,组织老战士、政工师、巾帼、劳模、英模、融媒记者、青年等宣讲团宣讲员,与基层干部群众开展面对面交流宣讲。

  ──专家队伍创新讲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就中国式现代化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连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已经共同形成了一个相对独立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开展以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市社科联、市社科院、市委党校专家学者、骨干力量组成宣讲小分队,采取“理论直通车”等形式进基层开展宣讲。形式的创新,让理论宣讲有情有义、有滋有味。

  ──基层队伍沉浸讲

  “这样近距离的演出能更好地服务人民,也让我们在人民之中汲取艺术创作的养分。”市红色文艺轻骑兵组成多支文艺小分队,带着一台台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文艺演出深入基层一线。

  在武清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津南区的“板凳课堂”里……宣讲之声,时时响起。

  滨海新区的“百人百讲”、河东区的“百千万”大宣讲、红桥区的“千人宣讲团”、北辰区的“外卖小哥”宣讲员……大家在一个个沉浸式场景中把“党的好声音”传播到群众身边。

  ──特色队伍覆盖讲

  “我们所在的是‘永远丰碑’展厅,这里是三十八军在天津战役西营门战斗中牺牲的40余名战士的名录,让我们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南开区“两新”组织、中天建设集团天津公司党支部的15名党员,在展览中聆听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

  我市积极开展面向党外人士、港澳台侨同胞,民族宗教界人士和少数民族群众、信教群众、民营企业家、“两新”党组织等群体的宣讲活动。各区各系统也积极参照市委宣讲团模式,统合优势资源,组建各具特色、极具规模的宣讲队伍,确保宣讲工作全覆盖。

  多方联动,使宣讲“活”起来、“鲜”起来、“潮”起来。

  天津市各级各类媒体尽锐出战,在重要版面、黄金时段、突出位置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度、高频度发声,全媒体覆盖,全网络跟进。“二十大代表在基层”专栏,跟踪报道代表们“庭院宣讲”“长廊宣讲”“红色场馆宣讲”等生动场景;《学习圆桌会》《大家说理》《实践出真知》等节目栏目,邀请专家学者畅谈学习体会、交流思想收获,多维度、全方位、接地气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普及。

  凝聚共识 汇聚青春奋进力量

  红日出升,其道大光。

  “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如何在时代发展中将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怎样理解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面对面交流,一对一解答,市委宣传部主要负责同志勉励天津音乐学院的同学们打好坚实的理论基础、保持学习的动力兴趣、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汇聚磅礴力量。

  青言青语,走新更走心。

  “同学们,今天咱们继续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里的关键词,这一期的关键词是:三个务必。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体现出新时代共产党人对自身更高标准的时代使命和政治要求……”“微宣讲”活动中,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说”宣讲员们,以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身边的事例,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到了学生的心坎儿里。

  精神进课堂,青年担主讲。

  我市充分发挥青年学生自我教育、朋辈教育作用,百余名中特中心青年研究员、“青马工程”学员、优秀团干部等组成了一支多元主体参与的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宣讲团。同时,各高校相继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发力,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共识在宣讲中凝聚,思想在学习中升华。

  “我们努力以‘金课’奉献听众、以理论浸润心田、以明德引领风尚,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见行见效。”我市充分发挥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主渠道作用,将理论宣讲与学科建设、教育教学有机融合,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一系列部署,咱老百姓就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艰苦奋斗、磨砺本领,日子才能越过越好!”“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中国式现代化同样需要咱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一次次生动的宣讲,犹如春风化雨,加深了大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领悟;一场场精彩的报告,好似策马扬鞭,激发起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一幕幕互动交流的场景,让天津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准确、全面、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过程中坚定信心、凝聚力量、踔厉前行!(本报记者 张雯婧)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