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中国这十年)刘桂平:制造业已成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有力支撑

时间:2022-08-31 08:33:46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天津市委召开“中国这十年·天津”主题新闻发布会,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桂平出席并答记者问 天津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共天津市委召开“中国这十年·天津”主题新闻发布会,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桂平出席并答记者问 天津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天津8月30日电 题:刘桂平:制造业已成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有力支撑

  作者 杨子炀 庞喻文

  “目前天津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中的191个、666个工业小类中的606个,是全国工业产业体系最完备的城市之一。”8月30日,中共天津市委召开“中国这十年·天津”主题新闻发布会。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桂平在会上表示,天津是中国近现代工业的重要发祥地,具有雄厚的产业基础。

  回顾历史 制造业是底色传承

  天津已走过百年工业发展历程。产生过“抵羊”毛线、“同仁堂”药业、“红三角”纯碱等传世百年的民族工业品牌。新中国成立后,更是诞生了飞鸽自行车、海鸥手表、北京牌电视机等100多个制造业“全国第一”。“十三五”以来,天津在工业转型升级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努力,“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制造业立市战略,不久前闭幕的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了要大力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

  “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可以将天津的区位优势与我国“三北”地区的资源、市场、人才、技术、资本等优势结合起来,为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刘桂平表示。

  立足当前 制造业是有力支撑

  2021年,天津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万亿元,增长18.4%;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3%,占全市GDP比重达到24.1%,比2016年提高1.4个百分点。天津制定出台信创、高端装备、集成电路、航空航天等12条重点产业链工作方案,2021年,12条重点产业链总产值1.26万亿元,增长20.7%,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63%。

  5个海河实验室,汇聚两院院士、国家杰青和长江学者等人才3000余名。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71家,位列中国重点城市第三名。“麒麟操作系统+飞腾CPU”体系成为国内主流技术路线,“天津号”纯太阳能车等“揭榜挂帅”创新成果落地见效。

  2021年,天津制定出台全国首部智能制造法规《天津市促进智能制造发展条例》,四年来共安排财政资金近百亿元,补助各类智能制造项目3000余个,打造了200家数字车间和智能工厂,家庭千兆光纤覆盖率等3项指标全国第一。

  面向未来 制造业是坚定选择

  目前,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达到1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30家,培育雏鹰企业4974家、瞪羚企业378家、科技领军企业23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均突破9000家。

  据悉,天津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将一方面着眼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另一方面加快传统产业升级,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为重点,以装备制造、汽车、石油化工、航空航天为支撑的“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我们将构建以领航企业牵引、以单项冠军企业支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跟进跃升的梯次发展格局,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形成支撑制造业立市的‘主力军’。”刘桂平表示,天津将集中攻坚信创、高端装备、车联网等重点产业链,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共建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着力突破重点领域“卡脖子”技术,培育形成更多的天津“独门绝技”。(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