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始祖碳中和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制造业碳中和白皮书》

时间:2022-06-07 20:38:5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6月7日电(胡冰)每年的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是联合国促进全球环境意识、对环保采取行动的主要媒介之一。近日,始祖碳中和研究中心以“数字化生态互联”为主题召开线上峰会。本次峰会以世界环境日为契机,汇聚全球各行业专家,共同探讨全球企业在实现“双碳”转型的道路上,多方合作共建产业生态的趋势,以及以数字化形式加强信息交流共享的愿景。

  峰会邀请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中国能源研究会,广东工业大学,戴姆勒(中国),微软等各行业专家进行主题研讨,并设立全球工业节碳、碳中和数字化科技、环境建筑、时尚行业、青年力量5个分论坛。其中,碳中和数字化科技分论坛讨论了数字化技术助力减缓气候变化、引领行业变革及其具体影响。

  会上,始祖科技发布《中国制造业碳中和白皮书》。全书400余页,总计20余万字,选取并解读了自2021年以来由国家国务院、生态环境部及国家能源局等各部门发布的“双碳”相关文件共计19份,覆盖114 项碳中和相关政策。《白皮书》涵盖国内外11个碳交易市场分析,包括市场交易情况,覆盖范围、配额制度、排放报告制度、交易制度、处罚制度等,详细介绍8种交易产品项目。

  《白皮书》洞察了国内外9种碳足迹核算方法及标准,分别从国家、部门、地域层面,组织层面以及产品层面进行相关标准的介绍和对比。《白皮书》深入剖析了汽车、钢铁、水泥、玻璃、化工、电解铝、火电、电池、轮胎、医药、食品饮料等18个高碳排行业及其碳中和转型战略路线。

  《白皮书》显示,始祖独创了制造业企业碳中和表现评价标准体系——始祖全生命周期莫比乌斯评价体系。该体系结合现行的双碳政策、碳交易市场和产品组织碳标准,将莫比乌斯环万物相连、循环永复的哲学思想与生命周期评估(LCA)融入制造业碳中和表现评价。该体系适用于评价制造业企业的碳中和及低碳转型表现,针对组织和产品全生命周期中两大维度、各个环节展开低碳评估。

  《白皮书》显示,该评价体系将生态闭环、持续迭代及知识沉淀的思想融入碳管理评价体系,从战略、人才、管理和运营、评价和反馈机制、效益效能五大维度对组织的碳管理表现进行全方位评价;同时,该评价针对产品全生命周期制定了研发设计、原材料生产和运输、生产和包装、分销与使用、报废回收、效能效益六大维度,为企业组织与产品两大层面的低碳转型提供参考与指导,并提供相应的优化建议。(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