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天津高院通报一起非法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案

时间:2022-06-02 23:00:36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天津高院召开线上新闻发布会,通报一起非法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案 天津高院供图

  中新网天津6月2日电 (杨子炀)“被告人孙某某、包某某受某外籍人委托代为销售红珊瑚制品7件、大象牙制品及小象牙制品各1件,并将7件红珊瑚制品从内蒙古运输至天津市武清区。”6月2日,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线上新闻发布会,通报一起非法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案。

  据介绍,被告人孙某某、包某某将涉案的红珊瑚及大象牙制品运输至内蒙古以人民币12万元的价格出售。经鉴定,红珊瑚制品7件共净重960克,均为珊瑚虫纲柳珊瑚目红珊瑚科红珊瑚属物种的制品,红珊瑚属于国家一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价值人民币384000元;大象牙制品中的象牙是亚洲象或者非洲象所有,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象牙制品重5.053千克,价值人民币210543元。

  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法院一审认为,被告人孙某某、包某某,犯非法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0元;公安机关扣押的1件象牙制品及7件红珊瑚制品,被告人包某某退缴赃款人民币15800元,依法予以没收,上缴国库;继续追缴被告人孙某某、包某某违法所得人民币104200元,依法予以没收,上缴国库。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法院审理认为,本案系非法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刑事案件。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目前,生物多样性保护已上升为中国的国家战略。由于环境变化、人类非法活动等,红珊瑚、亚洲象等野生动物数量减少,而野生生物的生存受到侵袭,不利于生态系统稳定与功能发挥,也将对人类生存造成影响。《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于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犯罪行为实施全链条打击。本案被告人孙某某、包某某非法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非法牟利,且情节特别严重,应受到严厉制裁。人民法院判令二被告人构成非法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并处以罚金,追缴二人违法所得的一切财物,体现了中国《刑法》对于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物种作出的特殊保护。(完)

[编辑:王在御]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