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天津援甘医疗队:扎根帮扶一线不负医者仁心

时间:2022-06-02 23:00:38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天津市南开区援甘医疗队开展医学教育讲座 天津市南开区融媒供图

  中新网天津6月2日电 题:天津援甘医疗队:扎根帮扶一线不负医者仁心

  作者:庞喻文 石乔 朱瑞娟

  “杨主任,谢谢你对我的帮助,如今我感觉松多了,腿上再也没有‘虫子爬’的感觉了。”患者李粉萍复诊时激动地说。李粉萍是甘肃省庆城县一个有着15年糖尿病病史的患者,在病友的推荐下,参加了天津援甘医疗队组织的糖尿病患者教育活动。经过积极的中西医结合及腹针治疗,她的症状得到了极大改善。

  “背上行囊出发的那一刻起,我暗下决心:作为医务工作者,守护健康,就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作为一名援甘医疗队员,老区人民的健康,就是我今后奋斗的方向。”队长杨春坚定地说。2021年6月,在东西部协作的号召下,天津市针对对口中医院发展短板,发挥中医治疗慢性病的优势,先后派送南开区中医医院糖尿病科5名科室骨干医师,组成南开区援甘医疗队,由杨春担任队长,奔赴甘肃省庆城县岐伯中医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援甘帮扶。

  杨春为女患者诊断 天津市南开区融媒供图

  庆城是一座千年古城,三面环山,两水绕城,海拔高约1102米。县辖内有9镇6乡,常住人口23.5万人。强烈的紫外线,干燥的空气,刮风时满屋子的黄土,西红柿炒鸡蛋也会放辣椒的饮食习惯……无不考验着每一位医疗队员的信心和意志。如何进一步帮助当地居民减少病痛,提升当地中医院常见病、多发病、部分危急重症的诊疗能力,是此次援甘医疗队的首要任务。

  为了让患者认识自己的疾病,避免花冤枉钱、走冤枉路,援派医疗队队长杨春主动提出负责当地一位有近20年糖尿病史且多次因病昏迷被抢救的女患者。面对病人被诊断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肾功能不全4期的危险情况,杨春时时刻刻守在她身边,一小时测一次血糖,送化验、送标本。就这样,经过几天的治疗,患者各项检查数据和体征都有了明显改善,精神状态也大为好转。

  但正是几天不眠不休的近距离观察、仔细研究患者病情和生活习惯,杨春发现患者之前病情不稳定、多次突发急症的原因,是她一直使用的药品并不适合自身实际情况,如不更换药品,出院后还会出现急症突发的情况。当杨春向患者建议更换药品、以更好地稳定血糖时,却被患者以“换了新药,家里之前买的药就白买了”为由拒绝了,她说等家里那些药吃完了再来换。

  这让杨春意识到,原本可以早期干预的糖尿病,因当地居民普遍缺乏医学常识、就医观念淡薄,造成了“小病不用治,大病才去医院”的现象。科室主任李茂升曾告诉她,这位患者的情况在当地很普遍,所以病人也会为看病走很多的弯路。针对这个现状,杨春和队友决定结合自身专业,为患者开展知识讲座,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就医理念。

  天津市南开区援甘医疗队在庆城县岐伯中医医院开展医学教育讲座 天津市南开区融媒供图

  “我们定期开展糖尿病、甲状腺、垂体等内分泌相关知识讲座,带着当地医务人员一起教学查房、讨论疑难病例、远程会诊,把他们打造成一支‘不走的’临床医护人员队伍。”杨春表示,为更好开展患者教育工作,援甘医疗队从“医”、“授”、“宣”三个方面同时入手,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开展腹针疗法、穴位注射、温针灸三项特色疗法,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症状。同时,还每月定期开展糖尿病患者宣传教育活动,在医院设立糖尿病特色病房及特色宣教室,建立糖尿病医患微信群,变“治”为“控”,提高患者对疾病的认识,减少疾病认识误区。

  此后,患者日常自测和主动就医意识显著增强,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率及致残率大幅下降。他们全身心投入援派医疗工作。截至目前,他们开展的门诊接诊近400人次,收治住院病人600余人次,参与院内会诊近百人次,到偏远乡镇开展义诊3次,义诊200余人次。天津援甘医疗队用医者仁心推动甘肃省庆城县医疗事业向前发展。(完)

[编辑:王在御]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