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天津:台胞“粽情”迎端午 共话两岸亲

时间:2022-06-02 23:00:45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2日,在津台商台胞代表和塘沽街道社区居民代表欢聚一堂,一起包粽子、做香包、学剪纸、观汉服。 佟郁 摄

  中新网天津6月2日电 题:天津:台胞“粽情”迎端午 共话两岸亲

  作者 张少宣 王君妍

  “端午文化,两岸一脉相承。在台湾,我们也包粽子,粽叶要大一些,里面放咸蛋黄和肉类。”在大陆生活了三十年的台胞,天津市台企协会常务副会长陈文德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因为新冠疫情原因,近两年只回台过一次的他,说着每逢佳节倍思亲,感受着在社区共庆端午的邻里热忱,身在千里外,心感家中情。

  2日,“情浓五月天粽香飘两岸”社区交流活动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街道举行,台商台胞代表和街道居民欢聚一堂,包粽子、做香包、学剪纸、观汉服,庆祝端午佳节。

  疫情之下,两岸交流和在津台胞返台与亲人团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不少在津台商台胞长时间未能返台。天津市依托社区搭建起台胞与社区居民间的交流平台,一片片被轻轻卷起的翠绿粽叶,你给我加一把糯米,我帮你添一颗红枣,再由彩线系起,串联出两岸一脉同宗的浓浓情谊和血浓于水的万千祝福。

  6月2日,在津台商台胞代表和塘沽街道社区居民代表欢聚一堂,一起包粽子、做香包、学剪纸、观汉服。 佟郁 摄

  “今天我和大家一起制作了艾草香囊,晚上准备拍视频给在台的家人看。”来津三十年,陈文德作为滨海新区开发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见证者,早已把天津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融入到了天津这座城市之中。

  近年来,各项扶持政策为台商在津的发展创造出良好环境。城市各项基础设施日新月异的变化,也给了台商扎根天津的信心。“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迅速,新能源汽车技术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许多与汽车制造相关的台企都十分愿意在大陆发展,这里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领域内的无障碍交流,也为企业的提升提供了更多便利。”陈文德说道。

  越来越多的台胞融入大陆生活,不仅仅因为经济方面的巨大吸引力,两岸文化的深入交流,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同样影响着年轻的台胞爱上大陆,爱上自己正在生活着的城市。

  “今天是我第一次包粽子,老师教得特别好,说我包的三个都像模像样。”来津13年,萧仲乔作为天津中医药大学的毕业生,从小就向往着来到华佗、孙思邈生活过的这片土地上学习中医文化。在他看来,只有深入发源地,才能真正学习到文化精髓。“我的妈妈、哥哥都曾在天津中医药大学学习,这是我从小的心愿。”

  萧仲乔说自己初到大陆时便很快融入了这里的生活。人们的热情、邻里间的帮助都让他没有任何身在异乡的不适感。他还准备有机会邀请同学们到台湾做客,带着他们去爬阿里山,看日月潭。

  天津市滨海新区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借此次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进情感交流,拉近两岸同胞距离,营造“两岸一家亲”的浓厚氛围。(完)

[编辑:王在御]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