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天津市防办进一步部署迎战极端降雨准备工作

时间:2022-05-24 11:00:41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5月23日电(庞喻文)日前,天津市防办印发通知,就进一步强化迎战极端强降雨的应对措施作出部署安排。

  一是进一步提升防范极端风险责任意识。以极限思维防范应对极端天气,坚决树牢底线思维“底”到底、极限思维到“顶端”的理念,认清肩负的职责任务,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从严从细从实完善落实应对极端强降雨防汛抗灾举措。广泛开展新任责任人及应急管理、抢险救援培训,提升责任人防御“黑天鹅”事件的思想意识和指挥决策能力。

  二是进一步突出防御重点科学有效防范应对。根据不同区域防御目标和各自特点重点,因地施策抓实险工险段、群众转移、重点企业、海上船只、疫情防控等五个关键点位,全部落实“一地一策”。特别要健全规范极端强降雨情况下,各部门自行启动应急响应工作机制。针对极端强降雨,坚持底线思维科学谋划人员转移安置,围绕蓄滞洪区启用、山洪风暴潮来袭等情况,抓实抓细跨区域转移避险措施;全面摸清辖区空巢、独居老人以及残障人员等重点人群底数,按照“一小区一预案”“一住户一策略”要求,科学设置临时安置点和转移路线,完善转移安置应急预案和物资保障,确保接到预警或发生极端情况后快速反应,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疫情防控隔离点和群众安置点的疫情防控、医疗救护管理,确保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大力开展极端天气防汛应急处置演练,全面检验、完善和提升预案方案实用性、可操作性。

  三是进一步强化防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盯紧看牢水利工程、低洼地区、风暴潮和山洪地质灾害威胁区以及水电网路重要基础设施、防疫隔离点、医院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防汛隐患整改情况,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实施台账式管理,确保工作有人管、责任有人负、队伍物资调得动拉得出冲得上。加大冲锋舟、救生衣、救生圈等水上救援物资以及决口封堵机械设备、抢险工具的储备,并提前布设在重点点位周边适当场所,确保第一时间调运使用。逐一分解明确工程抢险队伍重点任务,提前进行查勘对接,进行有针对性实操演练。集中力量整治涉河违建、非法围河、违法种植养殖等阻碍正常行洪的问题,坚决遏增量、清存量,确保汛前问题清零。

  四是进一步健全高度集中统一的指挥体系。围绕预警精准、信息快捷、反应灵敏、执行高效等四个环节,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汛指挥体系,畅通应急、水务、气象、自然资源、公安、消防、交通、城管、电力、通信等部门信息渠道,制定信息统一汇总、救援资源共享工作机制,科学配置、合理分配抢险力量,明确市、区两级防指队伍物资调动权限,建立分梯队调度保障体系,确保各级防指预留充足的抢险力量,防汛救灾行动有力有序有效实施。

  五是进一步加大防汛宣传动员力度。结合本区域、本领域实际,制作防汛安全短视频、动漫、长图等产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开展立体化、形象化、场景化宣传教育,上下联动,多层级多渠道发布,掀起宣传高潮,确保信息全覆盖、沉到底、不漏人,着力营造全社会强大的宣传引导氛围,全面增强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完)

[编辑:王在御]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