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在全球顶级精算比赛夺冠的南开姑娘:始终满怀期待地前行

时间:2022-05-20 00:00:3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耿欢在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供图

  耿欢在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供图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天津5月19日电(孙玲玲 通讯员郝静秋)日前,2022年“慕再杯”精算数学竞赛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数理经济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耿欢,从全球140多所高校的1000余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这项全球顶级精算赛事的第一名,实现了南开大学多年来在该项比赛中冠军“零突破”。

  这次比赛不仅考察参赛选手对概率论、利息理论和精算数学的掌握情况,还考察选手处理问题的技巧和抗压能力。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后,凭借长期的学习积累和比赛中的灵活运用,耿欢代表南开大学夺冠,来自北京大学、墨尔本大学的选手分获亚军和季军。

  为参加此次比赛,耿欢有针对性地训练自己的做题速度和准确率,持续半个月时间集中刷题900多道,“但能够取得好成绩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四年本科的努力学习。不只是我,其实我们系的很多同学基本上都是早上起来就直接去教学楼学习,一直到晚上八九点,考试周的时候会到晚上十一二点。”耿欢告诉记者,常态化的努力,帮助她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这种坚持和她对数学的兴趣密不可分,耿欢在高考后毅然选择了南开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她觉得数学的魅力就在于它的无所不在,“就比如我们生活中在线上买菜,配送路径的规划和设计等方方面面,都包含着数学知识,我觉得数学是一个覆盖生活方方面面的学科。”耿欢说。

耿欢在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供图

  耿欢在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供图

  在南开大学的五年,是耿欢在数学的海洋徜徉的五年,也是耿欢在学业和生活中不断收获和成长的五年。“数学学科的学习,有助于自己转变思维,以前思维是比较固化的刷题思维,现在特别注重提升自己把基础知识运用在解决实践问题的逻辑思维能力,这需要我们尽可能地多看书、多思考。而这些,都没有捷径可走。”耿欢说,数学是一门有趣的学科,也是一门有难度的学科,她会时常鞭策自己要跳出舒适圈,积极参加一些考验实际应用能力的数学竞赛,更主动地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这会让她有一种脚踏实地的“获得感”。

  这种“获得感”也是耿欢应对高强度的学习所带来的压力的“良方”。“一步一步坚持学习,一个阶段过后,就会很有成就感,尤其是用数学解决了一个相对实际一点的难题,为之建立一个数学模型的时候,其实是会很开心的。”耿欢说。

  在南开大学,耿欢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收获了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史树中奖学金、南开大学悟空投资奖学金、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天津赛区)三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等奖励。

  在南开大学,有良师益友相伴,也让耿欢进一步坚定了这条道路。“耿欢同学勤奋认真,成绩优异,现已通过本硕贯通培养计划继续在数学科学学院攻读硕士学位。性格沉静、待人和善、热爱思考、做事专注、计划性强,她的身上有着许多闪光点,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师贾盛说。

  “言之命至,人随己愿。”这是耿欢最喜欢的一句话,“我相信,人生中所期待的东西随着自己的努力与坚持,总会在生命中出现。学习或者生活里总会有一些困难与挫折,但还是要始终满怀期待地去行动。”

  未来,耿欢将在南开大学继续努力,在数学的道路上坚定前行。(完)

[编辑:王在御]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