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中国自主研制罗经鸟投入使用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时间:2022-05-18 22:28:31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5月18日电 (王君妍 王在御)记者18日从天津滨海新区企业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服”)获悉,经专家验证,该企业自主研制的高精度“海燕”罗经鸟各项性能指标已经达到,甚至超过国际同类产品水平,标志中国自主研制的罗经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这些罗经鸟日前投入使用并实现稳定作业。

  海上拖缆地震数据采集是目前海上油气勘探主要方法之一,罗经鸟作为海洋拖缆地震作业的必要专业设备,在作业过程中发挥精确测量拖缆方位和准确控制电缆深度的重要作用。长期以来,罗经鸟被少数几家国外公司垄断,国内严重依赖进口,核心技术受限。

  2005年以来,为推动实现海洋地震勘探装备的国产化目标,中海油服依托国家863课题,开展自主罗经鸟核心技术攻关,攻克了罗经鸟无磁耐磨传动结构、自适应智能深度控制算法、三维动态高精度电子罗盘、超低功耗电子学4项核心技术难点,独立完成了罗经鸟耐压壳体、翼板、通信模块、传动模块和控制电路等模块设计,成功实现了从独立研发试验到批量生产应用,申请专利10余项,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海燕”罗经鸟产品,在深度控制能力、电缆航向测量能力、通信能力等多个指标达到或优于进口设备。(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