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天津用BIM技术智慧化打造“近零排放”典范 年减排约189吨

时间:2022-05-14 15:57:56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建科工天津06地块项目施工现场 中建科工供图

  中建科工天津06地块项目施工现场 中建科工供图

  中新网天津5月14日电 (庞喻文)近日,在“双碳”目标的大环境下,中建科工天津06地块项目(以下简称“项目”)联合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开展《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低碳技术研究》,已申报课题立项。通过BIM技术、绿色建造等技术手段探索低碳、减碳路径。以不断创新的BIM技术手段,实现标准化设计,智慧化建造,打造建筑工业化典范、项目运营标杆以及“近零排放”研究典范。

天津06地块项目钢结构深化模型 中建科工供图

  天津06地块项目钢结构深化模型 中建科工供图

  该项目位于天津市西青区张家窝镇,总建筑面积8.44万平方米,是天津市西青区2022年十大民生工程之一。紧紧围绕“双碳”设计,项目通过建筑布局的优化,有效改善地上主要功能房间的天然采光效果,降低照明能耗。预计建成后年运行碳减排量约为130吨。除此之外,根据公共建筑室内发热大的特点,项目通过在各个朝向设置开启外窗,实现人员活动区的自然通风效果,减少空调运行时间,预计建成后,年运行碳减排量约189吨。

天津06地块项目场布模型 中建科工供图

  天津06地块项目场布模型 中建科工供图

  项目在施工图设计阶段,通过专业深化设计,有效提升图纸适用性,从根本上解决了设计、施工两套模型的问题。在部品部件的标准化设计过程中,通过推动自动、半自动作业,减少现场施工时间,提升施工效率,项目装配率达到70.2%,实现了项目设计施工一体化。

  该项目基于BIM等技术的智能施工,实现了重大方案数字化模拟,有效地减少了施工成本,提高了建设效率,成为天津市又一智慧建设的典范。项目建成后将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功能齐全、兼顾专业性和通俗性,全民全年龄段参与、绿色节能高效的现代化社区文化体育设施。(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