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天津打造企校院所共建博士后站新机制——“博联体”助博士后培养质量提升

时间:2022-05-11 10:10:29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津5月10日电 (记者 王君妍)记者10日从天津市人社局获悉,为加快集聚培育高层次青年科技人才,天津市人社局探索打造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博士后站的新机制,创建新医科和生物医药产业博士后创新联合体(以下简称“博联体”),博士后培养质量明显提升,创新活力更加迸发。

  据悉,在调研中,天津市人社局发现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存在博士后招收资源不足、成长平台吸引力弱、博士后出站考核指标不适合产业需求的难题。

  “生物医药是天津重点产业链,学科和产业基础好,科研资源多,青年人才需求大,由此为突破口,2021年4月建立了首个博联体。”天津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该博联体采取“1+1+N”的组织架构,由天津大学主建、生物医药人才联盟共建、相关学科和生物医药人才联盟的博士后设站单位参建,天津大学、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康希诺公司等43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7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创新实践基地强强联合,链起学科建设和产业,链起科学家和企业家,链起实验室和市场,形成产学研用一体推进的创新人才培养生态。

  博联体采用“联合招收、联合培育、联合考核、联合使用”4种协同共建机制,包括统一发布博士后招收计划、共建导师库、统一出站考核、共享科研平台、联合申报课题(项目)等13项共建项目,成员单位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确保质量”原则,按需选择参与1项或多项,签订共建协议书,明确成员单位的权利和义务,形成“1+1>2”的共赢发展态势。

  据介绍,2021年,以博联体单位为主体举办首届全球博士后云招会,累计引进博士、博士后188人,解决12家博士后工作站的招收难题,其中,18人入选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引进项目,3人入选博新计划。试行“2+N”导师制,首批邀请160名博士后导师,博士后在选择2名正式导师后,还可选择交叉研究领域的合作导师。组织博士后参加京津冀智能医药创新论坛、细胞生态圈产业创新发展论坛等活动,进一步开阔视野。

  同时,依托博联体的人才智力优势,激发博士后创新创业潜能,为产业发展蓄势赋能。博联体积极发动博士后和单位参加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156个项目报名,5家企业张榜,在全国大赛总决赛最终获得金奖4个、银奖3个、铜奖3个、优胜奖6个,超过天津市获奖总数1/3,14人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后。

  下一步,天津市人社局将充分利用博联体制度优势,以引育高层次、高质量博士后人才为着力点,全面推进重点产业和重点学科共赢发展,全方位提升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