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东航坠机头七祭:没有奇迹,愿安息

时间:2022-03-27 09:07:19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7日电(记者 袁秀月)无法抵达的MU5735,没能等来奇迹。

  26日晚,官方确认,东方航空公司MU5735航班上人员已全部遇难。

  132个鲜活的生命戛然而止,哀悼、痛惜。

  “2022年3月21日”,请记住中国民航史上的这黑色一天。

点击进入下一页

  搜救:一场牵动全国的山中搜寻

  过去一周,东航MU5735航班,牵动着众人的心。

  从过去几天的搜救以及官方公布的信息中,人们大致能够拼凑出此次坠机事件的轮廓。

  3月21日13时16分,东航MU5735航班从昆明起飞,飞往广州。一个小时零一分钟后,这架有着6.8年机龄的波音737-800客机,保持巡航高度8900米进入广州管制区。

  一切看起来都没什么异常。直到3分钟后,管制员发现飞机高度急剧下降,随即多次呼叫机组,但未收到任何回复。

  又过了3分钟,飞机雷达信号消失,后经核实,飞机在广西梧州市藤县埌南镇莫埌村的一片山坳中坠毁。

资料图:3月22日,航拍东航客机坠毁现场画面。中新社记者 陈冠言 摄资料图:3月22日,航拍东航客机坠毁现场画面。中新社记者 陈冠言 摄

  坠毁地点位于山谷之间,两侧海拔高度约在150米至90米。飞机大部分残骸集中在主要撞击点周围半径30米左右的核心区域内,深度从地表向下延伸大约至20米左右。

  飞机残骸散落的范围更大。广西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郑西24日表示,搜救人员在藤县藤州镇四旺村鸦塘组一农田发现一个疑似飞机残骸碎片,离事故核心现场约有十多公里。25日,广西梧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劳高进称,已将失事航班搜索范围扩大到近20万平方米。

  7000余人次、200余台车辆,5架直升机及一批搜寻救援设备,投入到此次事故的搜救中。由于残骸抛撒面积巨大,以及连日来的降雨和复杂的地形,搜救工作在艰难中前行。

  26日,大量的飞机残骸被挖出、整理,不断运送出来。

  但人们守望的奇迹,最终没有发生。

资料图:3月25日,武警广西总队200余名官兵同民兵、消防等救援力量一起在核心区搜救。 中新社发 江怀鹏 摄资料图:3月25日,武警广西总队200余名官兵同民兵、消防等救援力量一起在核心区搜救。 中新社发 江怀鹏 摄

  调查:骤降的3分钟,到底发生了什么?

  过去几天,随着搜救工作推进,MU5735骤降的3分钟到底发生了什么,成为一个巨大的疑问。

  广西移动网络技术人员李晨宾是事故的目击者,他描述,看飞机的痕迹,应该是俯冲下来,俯冲到山坡,撞到一排竹林,顺着竹林又滑到了山上面,大概滑了一个山头左右。

  而据民航事故调查中心主任毛延峰透露,飞机失事时,航路上天气适航,无危险天气。根据机组与空管单位地空通话记录,飞机自昆明起飞一直到航路上突然下降高度之前,机组与空管单位均保持正常的通信联系。

  东航方面也表示,机组没有挂出任何紧急代码。也就是说,从正常到骤降、坠地,事故来得异常而突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黄俊接受CGTN采访时称,从飞机短时间内、基本垂直下降的情况来看,可能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是飞机突然操纵失控,或者叫失灵,驾驶员想去控制,但已无能为力了,就是不能改变飞行姿态了,才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飞机空中也许受到外力,造成飞机机体结构的损伤等,就是通常说的空中解体。解体有不同程度,不一定是都散成碎片,它可能就是大的结构破坏了以后,也会让飞机出现这种快速下降的情况。

  23日,一部黑匣子(驾驶舱话音记录器)被发现,由专人送达在北京的译码实验室。

  26日,民航局表示,已搜寻到与第二个黑匣子安装位置较近的一部紧急定位发射仪(ELT)。

  人们期待,黑匣子的找到能让真相更近一步。

3月24日,武警广西总队官兵继续在核心区搜索第二个黑匣子,协助地方人员清理现场。 武警广西总队 供图3月24日,武警广西总队官兵继续在核心区搜索第二个黑匣子,协助地方人员清理现场。 武警广西总队 供图

  哀悼:没有忘记就是永远在一起

  在坠机事故中,还有一群人的感受和诉求备受公众关切,那就是失联旅客的家属。

  22日凌晨,首批10名失事飞机乘客家属赶往梧州。24小时内,东航方面与全部123名旅客的家属取得联系。

  截至25日10时,应急处置指挥部组织安排375名失联旅客家属到事故现场吊唁,累计为家属开展心理辅导500余人次。

  据媒体报道,23日,部分失联乘客家属在搜救现场附近的山坡上布置了一个简单的祭奠平台,摆放着一些鲜花等。24日,救援现场有乘客家属使用陶罐带现场泥土回家。

资料图:乘客家属使用陶罐带现场泥土回家。中新社记者 王以照 摄资料图:乘客家属使用陶罐带现场泥土回家。中新社记者 王以照 摄

  “我们给他们备上一些小器具,陶罐,让他抓一把泥土带回去,因为这是一种文化,我带个泥土带回去,他会跟亲人有个连接,有个纪念。我们失去了,但是我没有忘掉,我没有忘记就是永远在一起。”“3·21”东航飞行事故心理救援专家组组长尹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尹平还呼吁,关注事故时,要尊重每个人的隐私权,不要对相关人员造成二次伤害。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张西超撰文称,在灾难事件中,群体的凝聚力与支持对受灾者的心理健康非常重要。社会各界在表达悲痛的同时,采取各种措施进行援助,这些行为令人感动。

  26日晚,无数人在社交网络上点起蜡烛,缅怀逝者、寄托哀思。人们永远铭记灾难的那一天,永远怀念132个逝去的生命。(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