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冬奥遇见春节 共绘最美中国红

时间:2022-02-02 09:09:16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天津日报

  当北京冬奥会与中国农历虎年春节“完美邂逅”,纯洁的冰雪与热烈的中国红便碰撞出别样的火花。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里张灯结彩,各代表团成员相聚一堂,运动员也开启了各种花式拜年。在红灯笼、春联、剪纸、中国结的点缀下,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让各冬奥场馆更加喜庆。第一次在中国过春节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手里拿着“福”字说:“‘虎’象征着勇气、力量和成功,这也是我在春节向中国人民送出的祝福。”

  当冬奥遇上春节,中国的“文化密码”和“精神力量”注定被激活,借助冬奥会这一窗口,表达“一起向未来”的美好愿望。“没有什么比以冬奥会开启虎年更美好的了。”巴赫认为, “以前,我好几次和一些中国朋友在洛桑庆祝春节,但这次是我第一次在中国过春节,感觉非常开心。”自1月22日抵达北京之后,巴赫经历了很多让他难忘的事,特别是赶上中国的春节,他笑着说,很喜欢吃饺子,“最爱吃海鲜馅儿饺子,如果再加点辣椒和蘸料,那我估计会吃撑。”

  大年初一,中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一身红装,头戴虎头帽,不时地朝着镜头微笑、眨眼,既红火又可爱,可以看出她春节期间的状态很不错。除夕之夜,中国双人滑运动员隋文静梳着中式的娃娃头亮相训练馆,与“中国年”相得益彰。

  张家口赛区的志愿者们,在除夕之夜将从学校里带来的“福”字和春联贴在了驻地宿舍和转播中心的大门上,还举行了联欢晚会,有趣味猜谜、猜歌名、发红包等一系列活动。“能和冬奥盛会一起共度春节,让我觉得这是与国家同在。”志愿者说,“这是一次难忘的人生经历,也是一个最大的家国团圆。”

  过年了,年夜饭自然必不可少。延庆冬奥村,憨态可掬的“冰墩墩”和“雪容融”在餐厅门口迎客,年味十足的窗花、剪纸将餐台布置一新。餐厅为入驻的运动员、随队官员准备了饺子、烤鸭等中国传统美食,以及驴打滚、艾窝窝等传统小吃,让各地运动员在除夕夜享用中国美食。

  “我恭喜你发财,我恭喜你精彩,最好的请过来,不好的请走开,礼多人不怪……”这是过年期间经常在“冰丝带”中响起的一首歌,看台上的记者也很快跟随音乐节奏点起了头。据悉,比赛期间,现场DJ会用音乐把春节气氛拉满,《新年快乐》《大摇大摆迎春来》……每一首歌都透着喜庆劲儿。

  除夕当天,一位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的外籍工作人员在主媒体中心领到了免费发放的西班牙语立体书,随后她便迫不及待地拆掉封皮翻阅,中国传统文化“舞龙表演”即刻出现在眼前。“早就知道今天是中国的除夕,我和同事们专门排队领取了这本有关中国春节文化的书籍,我要把它带回祖国。”她笑着说,“第一次感受中国的除夕夜,我准备回酒店后与同事们一起喝一杯!”国际奥委会媒体运行前总监、北京冬奥会媒体运行部高级专家安东尼·埃德加也在主媒体中心不断与相识的老朋友打着招呼。他肩上搭着一条红色围巾,戴着一副红框眼镜,与浓厚的春节氛围十分“搭配”。“中国春节已经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了。”安东尼在澳大利亚长大,家乡遍地可见中国餐馆,对中国文化耳濡目染,他笑着说:“我在全球首个‘双奥之城’,祝所有中国朋友春节快乐!” (记者 张璐璐)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