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天津市战“疫”作品线上持续展出 用文艺作品讲好天津战“疫”故事

时间:2022-01-30 08:55:27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天津日报

  连日来,天津市文艺工作者通过各种方式积极以“艺”战“疫”,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讲好天津战“疫”故事,这些作品正在“天津文艺界”官网等线上平台持续展出。

  书画作品呈现笔墨丹青里的感动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书协老中青三代书法家创作了众多书法、楹联、诗词等作品,以传统的书法艺术赞颂天津人民抗击疫情的壮举,其中的部分优秀作品被收录进“翰墨同行 以艺抗疫”──天津市抗击疫情诗词楹联主题书法网络展中。

  全市美术工作者纷纷拿起画笔,从自身参与战“疫”的经历出发,以国画、油画、版画、速写等各类美术形式表现了一线医务人员坚守岗位、志愿者甘于奉献、百姓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等令人感动的瞬间。截至目前,“抗疫有我 天津加油”──天津市美术家协会抗疫主题美术作品展已展出三期。

  为战“疫”留影,为英雄歌唱

  自本月18日首次展出以来,由市摄协陆续推出的五期“众志成城战疫情”──抗疫主题摄影作品网络展受到了网友的关注和点赞。和其他艺术形式相比,摄影作品记录和展现的是真实的一线战“疫”影像。参与此次创作的摄影工作者遍及各个岗位,既有奋战在一线的医务、警务人员和志愿者,也有媒体工作者,他们从百姓视角记录战“疫”经历,这种真实而全景式的作品让观众感到亲切和震撼。

  天津市音乐工作者创作的一批音乐作品陆续与市民见面,《春天的相约》《微光》《寒冬里最美的风景》《寒风中的红马甲》等作品取材于创作者的真情实感,以小切面唱出大情怀。也正是因为与创作者拥有共同的经历,很多市民在线上聆听这些作品后产生强烈共鸣,纷纷留言转发。

  曲艺、戏曲、魔术作品呼唤春天

  在抗击本轮疫情的过程中,天津人民的乐观、幽默通过曲艺这一形式展现得淋漓尽致。天津市曲艺工作者创作的天津快板《识别防疫三个区》,梅花大鼓《相守相望》《携手同行》,天津时调《吹响集结号》,木偶相声《海河儿女护津城》等节目,或妙语连珠地普及防疫知识,或唱出群众自己的战“疫”情怀。天津市戏曲工作者创作的《天津一定行》《共迎春光》《天津加油》《传捷报》等戏曲节目,集纳了京剧、评剧、河北梆子等戏曲形式,展现出天津戏曲人深厚的艺术素养和坚定的使命担当。疫情期间,天津市魔术工作者暂离舞台,但并没有离开观众,他们创作的《致敬》《天津必胜》《天津加油》《越过寒冬,春暖花开》等一批线上魔术作品,用一个个精湛的魔术小技巧表现战“疫”大主题,让屏幕另一端的观众既感受到惊喜,又收获了鼓舞。(记者 翟志鹏 刘莉莉)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