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元旦火车票今日开售!出行要注意这些

时间:2021-12-18 11:23:56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18日电 (熊家丽)2022年元旦节放假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至1月3日,共3天。按照规定,今日(2021年12月18日),旅客可通过网络和电话购买元旦假期首日火车票。

  部分地区票源紧俏

  12月17日下午,中新经纬查询12306网站发现,2022元旦节前一日(2021年12月31日),大部分地区的车票充足,但商务特等座却比较“吃香”。

  以12月31日从北京出发为例,截至12月17日15时,热门车站如上海、长沙、长春、哈尔滨、合肥、南京、沈阳等的商务特等座余票所剩无几。例如北京-上海的42个车次中,仅14个车次的商务特等座还有余票;北京-南京的49个车次中,也仅16个车次有余票。

12月31日北京-上海商务特等座余票情况截图。来源:12306网站12月31日北京-上海商务特等座余票情况截图。来源:12306网站

  此外,北京到石家庄、银川、郑州等地的车票则比较紧俏。例如,北京-石家庄共128个车次,因列车运行图调整有18个车次暂停发售,余下110个车次中仅33个车次有余票。值得注意的是,这33个车次中也有近40个席位需候补购票。北京-银川有4个车次发售车票,4个车次的14个席位中,仅一半有票,另一半席位则需候补购票。北京-郑州的售票情况与北京-石家庄的类似,在有余票的38个车次中,近50个席位显示需候补购票。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火车站车票网上起售时间并不相同,有出行需求的小伙伴,需根据自己购票的车站提前定好闹钟,以免错过购票时间。以北京为例:北京西站起售时间最早,上午8时起售;北京站、北京朝阳站上午10时起售;北京北站12时起售;北京南站12时30分起售;北京东站、昌平北站、清河站起售时间均为16时。

车站资料图。中新经纬 张澍楠 摄车站资料图。中新经纬 张澍楠 摄

  假期出行需注意啥?

  疫情防控方面,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12月11日表示,元旦春节即将来临,疫情传播风险加大,需要在“科学精准”上下更大功夫,做到“四个结合”,即指挥系统平急结合、行政与业务相结合、专兼结合、群众工作与卫生工作相结合,疫情发现一起就彻底扑灭一起,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努力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节日。

  旅客出行方面需要注意的是,进出陆地边境口岸城市跨省团队游已暂停,此外,多地还要求提供48小时内核酸证明。

  10月底,四川省疾控中心要求,有本土新冠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自治区、直辖市)旅居史的来(返)川人员,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11月,北京明确,进返京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11月底,青岛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建议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暂缓来青,确需来青,需持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证明,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12月以来,我国新一轮疫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主要集中在口岸城市及临近地区。12月17日,文旅部发布通知,要求从即日起至2022年3月15日,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进出陆地边境口岸城市(与香港、澳门有口岸相连的除外)的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通知还明确,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并及时公布。(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