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滨海新区推出“惠企政策适配器” 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级政策

时间:2021-12-08 10:50:46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天津日报

  “政策不知道,知道找不到,找到看不懂”,企业经营常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为了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更加快捷、精准地为企业匹配优惠政策,日前,滨海新区政务帮办平台上线“惠企政策适配器”,只需动动手指简单操作,企业就能获取自己可享受的优惠政策信息。高效便利背后,是滨海新区整合数据资源,集成各部门、各层级政策服务企业的积极探索。

  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南方宸鑫(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主要从事股权投资等业务,平时工作中对相关政策有很强的敏感性。过去,企业获取政策的信息来源较为分散,想找到适用政策需要花费不少功夫。如今,只需轻轻一点鼠标,惠企政策就会“送上门来”。

  据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负责人介绍,让企业受益的“惠企政策适配器”,是一款智能分析软件,通过工商大数据和企业提交的信息等进行智能匹配和计算,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

  好政策多了也会有“甜蜜的烦恼”。哪些政策的优惠力度更大?哪些政策申报成功率更高?各项政策之间是否能叠加?这些都需要仔细研究比对。“作为投资类企业,我们需要时刻紧盯各级政府的政策发布平台,一旦政策出现调整,我们的业务也需要随时调整。以前我们安排专人负责这项工作,时间和经济成本都是不小的负担。”南方宸鑫(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负责人范硕说。

  新区政务服务工作人员也深有体会。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区政务服务办组织机关干部开展“走流程”活动,深入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税务大厅、不动产登记大厅、社保大厅等窗口部门,从办事人的视角发现堵点,提交体验报告。在“走流程”调研中,搜集到各类问题148个,有很多是这种“甜蜜的烦恼”──在众多优惠政策中,企业如何才能方便快捷地匹配到自己适用的政策?为此,今年9月,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在经开区泰达企业服务云平台“政策智选”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推出智能分析软件“惠企政策适配器”,帮助企业详细讲政策、精确推政策、量身定制“政策套餐”。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范硕第一时间在帮办平台注册了账号,并按提示填写“企业简历”,很快,页面就跳出十几条可以申报的相关政策信息,企业与政策间的契合度通过百分比数值呈现,一目了然。“用起来非常简便,只需简单操作,系统就汇总好企业所能享受的优惠政策信息了。”范硕说,“通过平台推送的《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机场片区支持跨境资金往来若干措施》,我们及时调整了业务渠道,为跨境资金往来节省了时间和经济成本。”

  不仅如此,“惠企政策适配器”通过智能匹配免费为企业精准推送政策信息,只要新区有新政策发布,就会自动第一时间推送契合企业的信息,实现“一企一策”精准匹配。同时,结合用户政策偏好,将关联度高的同类政策信息进行推荐,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级政策。此外,企业还可以用关键词定向搜索查询,或根据需要勾选政策类型、级别、发布类型、涉及领域等进行筛选查询。

  截至目前,滨海新区政务帮办平台已收录国家级、天津市级、滨海新区级、开发区级最新政策433条,累计推送新政次数超过2000次。(陈璠)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