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60岁以上行动不便老人 疫苗接种可享上门服务

时间:2021-12-06 16:46:43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天津日报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我市出台了很多便民服务举措。记者昨日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我市专门成立了流动疫苗接种队伍,行动不便的60岁以上老人如果想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接种队医护人员可以提供上门服务。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介绍说,60岁以上老年人如果不方便出门或者行动不便,有上门提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服务的需求,可以跟所在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联系,他们会与医务人员沟通预约,根据大家预约的时间、点位,派出流动接种队上门进行接种。“大家可以放心,提供疫苗接种服务的医务人员已经接种过新冠肺炎疫苗,并且不从事其他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不去隔离点,不去定点医院,他们是非常安全的。”

  “老年人需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增加一道保护屏障。”张颖说,“国外由于新冠肺炎疫苗产能有限,没有办法保证全人群接种,所以欧美发达国家第一推荐的是60岁以上人群接种,降低重症和病死率,

  然后才逐步过渡到重点行业、18岁到59岁青壮年人群,最后是儿童接种。我们国家由于疫苗非常充足,能够保障每人都接种上新冠肺炎疫苗,所以是同步开展接种工作的,大家反而没有感觉到重点推荐哪个人群来接种。”

  据张颖介绍,新冠肺炎疫苗安全性很高,因此接种禁忌症非常少,但对于老年人来说有三种情况要暂缓接种,还有一种情况绝对不能接种。第一种暂缓情况,现在正处于疾病发作期,正在治疗发热、咳嗽、感冒。第二种暂缓情况,有慢性基础疾病的患者病情有变化,比如高血压患者近期突然血压增高增加药量,需要等血压恢复到常规用药状态时才可以接种。第三种暂缓情况,如果马上要做手术也应暂缓,等术后病情平稳后再接种。过敏分很多种情况,有人吃某种东西过敏,有人是冷热刺激过敏,或者是对花粉过敏,这些都不影响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但以前接种疫苗出现过过敏或严重反应的人绝对不能接种新冠肺炎疫苗,这也是绝对禁忌症。(徐杨)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